资阳“阳光问廉”直击民生民利:五保老人的12103元去了哪?

2018-07-06 17:37:44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王瑞琪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五保老人3、4、5月共结余生活费12103元去了哪?敬老院的日常开支财政有专项的拨款,院里为什么还要用日常开支的名义提留每位老人每月220元,这笔提留的钱又去哪儿了?”7月5日晚,第五期《阳光问廉.面对面》在好莱坞会演中心举行,当看完《啃老的敬老院》短视频,现场一片哗然。

第五期《阳光问廉.面对面》现场

  “此次阳光问廉以‘问责任担当 护民生民利’为主题,更加贴近民生。” 资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到,聚焦社会所关注的孩子上学校车安全、五保老人养老等问题,让这些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

第五期《阳光问廉.面对面》现场播放短片

  现场

  聚焦3个典型案例 直击民生民利领域问题

  安岳县石羊镇赤云小学,在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拉学生的小巴一直存在超载行为,准载16人的绿色小巴车长期超载,超载率最高达到了206%。绿色小巴是当地政府为了解决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推出的一项创新、惠民举措,本来是一件拍手称快的好事,却变成了触目惊心的隐患。

  乐至县商贸街附近,长约300米的街道,中间100米左右有26家服装店和小商品店,多达21家有音响,商铺每天从早到晚播放各种打折促销声和DJ音乐声,而店铺上方,有80余户居民在此生活居住,他们每天都要忍受这样的声音长达8个小时以上。居民投诉了几次,却得到环保、城管等单位相互推诿,迟迟不能解决,但在高考期间和环保督查的高压下就能保持安静,平常却又恢复一样的噪音。

  雁江区忠义镇中心敬老院河东分院,敬老院共有21位老人,每人每月有600元五保户供养经费,其中280元用于吃饭,还有100元发给大家作为零用钱。21个人每月的生活费总计是5880元,但从3月到5月的账目上看,每个老人每天的伙食费只有不到3元,余下的12103元不知去向。敬老院的日常开支财政有专项的拨款,院里还用日常开支的名义提留每位老人每月220元,这笔提留的钱也不知去向。

  回答

  被问廉官员哑口无言 相关部门“纸上承诺”整治噪音

  “在高考和环保督查期间,我们看到,商贸街的噪音问题解决了,而且做得很好,这是否可以证明,只要你们认真了,重视了,商贸街的噪音污染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商贸街的噪音问题,是不好管?管不了?还是你们觉得麻烦,不愿意管?”

  “3月7日,你们面对网友的投诉,回复了确保不再发生噪音污染问题等3条处理意见,而3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你们真的做到了吗?如此停留在纸上的承诺真正有作用吗?”

  当看完乐至县商贸街附近的商家噪音问题的视频后,主持人的接连发问直指问题核心,火花四溅,打破砂锅问整改。“是我们没有认真履责,接下来我们将立即开展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对噪音污染实施同步监测,并落实责任主体,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禁噪行动,让商贸街的噪音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被问廉对象的回答,得到了现场考评团的认可。

敬老院院长被现场质询

  疑问

  媒体记者现场点评 到底谁动了老人的“奶酪”

  “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有无专项财政拨款?”

  “没有!”雁江区忠义镇中心敬老院河东分院院长此回答一出,着实往自己脸上“打了一巴掌。” 因为雁江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雁江区每年对每个敬老院中心都有财政拨款,并由区财政统筹预算到乡镇政府上。

  既然敬老院的日常开支财政有专项的拨款,院里为什么还要用日常开支的名义提留每位老人每月220元,这笔提留的钱去哪儿了?

  “五保老人3、4、5月共结余生活费12103元去了哪?”

  “给老人分了!”

  敬老院河东分院院长两次说到结余的钱给老人们分了,分钱的手段就是降低供养老人的伙食标准,这种降低伙食标准分钱的做法合不合规?

  主持人3次请敬老院河东分院院长回答,但依然未弄清这本该属于老人的“奶酪”被谁动了。

  针对此问题,四川日报记者点评,让现场观众感同身受。“雁江是长寿之乡,不仅是长寿的老人多,还更考验我们是否有一套关爱老人的机制,建议可以把民政部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贴在老人住的床边,畅通渠道,方便倾听老人的问题和心声。”被问廉对象也仔细把媒体记者的建议写在了自己的本子上。 (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