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受枪伤截瘫难拿赔偿款 父亲欲众筹手术费 

2018-07-19 06:26: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7月18日,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2016年10月被枪击后截瘫至今的刘慧仍在接受康复治疗,大小便不能自理。在此之前的今年3月,法院对开枪者及射钉枪所有人作出了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但除了案发后开枪者支付了2000元医疗费,两人应赔偿的23万余元至今未能到位,法院也查无可供执行财产。

“已经用了20多万了,除了政府部门救助的,还欠账几万块。”刘慧的父亲刘以银表示,尽管恢复几率很小,但他还是决定筹钱为女儿做手术,取出体内的钢珠,期待女儿有希望恢复。

目前,他已替女儿在众筹平台发起求助,筹款上万元。

被射钉枪击中

脊髓损伤致截瘫

2016年10月14日,时年23岁的刘慧和家人一起回到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前丰村的老家,参加爷爷的生日宴。据当时刘慧的家人介绍,午饭过后,休息了一阵的她和家人一起,站在屋外的池塘边看亲戚钓鱼。16时许,一声枪响后,她倒在地上,但当时家人以为开枪者不可能对着人开枪,还以为是她几年前的精神分裂症又犯了。

直到第二天,刘慧的双腿仍没有力气,家人将其送到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治疗,才发现是脊髓受损,她的后背还有一个弹孔。随即,在医生建议下,家人报了警。很快,派出所破案,找到了涉案的开枪者魏某及射钉枪所有人刘某。

经查,事发当天下午16时许,魏某等人应邀到刘某家中吃饭,刘某等人在厨房煮饭时,魏某发现了刘某家堂屋门后的一把射钉枪。随后,刘某将射钉枪拿到院子竹林边,对着竹林击发,射钉枪内的钢珠击穿竹林后,将正在堰埂上观看钓鱼的刘慧打伤。后经四川华西法医鉴定中心鉴定,刘慧胸段脊髓损伤致双下肢瘫痪,构成重伤二级,胸9椎体骨折构成轻伤二级。

“之后,就一直在医院治疗。”刘以银说,女儿因为截瘫,只能在床上和轮椅上生活,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因为他要为女儿的事奔走,还要偶尔打临工挣钱,而妻子因为丧失劳动力,平时主要是刘慧72岁的奶奶在医院照顾她。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余医生介绍,除了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刘慧都待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仍是截瘫状态,肚脐以下没有知觉,大小便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

法院判了

但至今仍拿不到23万赔偿款

今年3月,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

经法院查明,刘慧受伤后,于2016年10月15日住入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同日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至2016年10月21日。随后,刘慧回到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截至2017年12月24日,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包括医疗费137212.58元、误工费34880元、护理费34880元、住院伙食补助费13080元、营养费10900元、交通费2444元、鉴定费1000元、轮椅费1938元,共计236334.58元。

法院认为,魏某过失致他人重伤,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应予赔偿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刘某作为枪支所有人,明知火药枪系违禁物品,将枪支内装上火药、铁砂子等物,存放在门后旁人随意能拿到的地方,被到家中做客的魏某拿到后击发,导致刘慧重伤。虽然刘慧的伤情不是刘某直接造成,但因对枪支保管不善导致损害结果的发生有过错,刘某应当根据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过错赔偿责任。

为此,法院以魏某犯过失致人重伤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此外,因刘慧一直住院就医,其直接经济损失根据主张截至2017年12月24日的236334.58元,法院据此判处魏某赔偿刘慧165434.21万元(已支付2000元予以抵扣),刘某赔偿刘慧70900.37元。

法院判处两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付清赔偿款,但两人一直未向刘慧支付赔偿款。截至7月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均未查到魏某和刘某有可供执行财产,赔偿款至今未到位。“只有事发后,我女儿住院期间,他(魏某)给了2000块钱,其它该他们赔偿的,至今都没有给过。”刘以银说。

期待恢复

父亲众筹手术费

目前,刘以银除了日常为女儿的事奔波,也在资阳周边打临工挣钱,每个月收入千元左右。“时常又要耽误,所以挣钱少。”刘以银说,至今,女儿治疗已花费20多万元,除了民政部门救助的2万元及司法救助5万元,还有医保报销和垫付的,本就没什么积蓄的他还在亲朋处借了五六万元债务。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也说,在第一次结清费用后,目前刘慧尚有6.5万元左右医疗费未结算。

“赔偿款又一直拿不到。”刘以银说,此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治疗时,医生说过她女儿胸椎内有豌豆大小的钢珠,还有骨折后的骨渣。医生还告诉他,没有钱就不用做手术取出,有钱也可以手术取出,但即使手术,恢复的几率很小。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员晋认为,近两年后再通过手术取出钢珠,恢复的可能性很小,意义不大,而且还存在一定的风险。

但刘以银表示,他还是想试一试,哪怕有一点希望。“我肯定希望女儿能够恢复,哪怕能自理大小便也行,那样她今后生活也好得多。”目前,刘以银已替女儿在水滴筹平台发起求助,欲筹集手术费15万元。截至7月18日14时30分许,已筹到1.3万元。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