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好擦亮“安岳柠檬”川果金字招牌?国内外的大咖这样说

2018-09-17 22:41:34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秋君)9月17日,正值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中国柠檬之都 安岳国际柠檬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省市县领导、国际国内柠檬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0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围绕如何守好擦亮“安岳柠檬”川果金字招牌,各抒己见。

  此次论坛邀请了国际国内的著名专家对安岳柠檬产业的发展现状、质量安全、绿色防控、市场拓展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层次探讨。在论坛现场,安岳县人民政府与中铁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安岳县柠檬产业局、安岳县投资促进局与华通柠檬开发有限公司、四川露柠檬贸易有限公司、四川柠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源柠檬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柠檬系列产品合作推广协议。

  回眸安岳柠檬成长史:1926年,华西医大加拿大籍教授丁克森从美国带来一株尤力克柠檬苗,这株小小的柠檬在安岳找到了最适合它生长的土壤。经历近一个世纪,安岳从一个小小县城,成长为一个“柠檬王国”。一颗颗柠檬还一路漂洋过海,抵达欧洲、东南亚等约30个国家,10年来无一例国内国外的质量安全问题。

  2010年以来,安岳柠檬保持年均5万亩的增长速度,柠檬的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80%以上,品牌价值评估到173.61亿元,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全国第十。2017年,安岳柠檬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柠檬王国”。目前,安岳柠檬产值已达102.4亿元,柠檬产量占全国83.6%,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

  短短十几年时间,安岳已成为四川农产品当之无愧的一块金字招牌。那么,要如何守好擦亮这块估值高达173亿元的川果金字招牌?

  论坛现场,来自澳大利亚的领先资本首席执行官、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研究员等嘉宾共聚一堂,参与中国柠檬之都 安岳国际柠檬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为安岳柠檬的发展献智献策。

  西南大学教授曾明介绍了安岳柠檬在全球柠檬产业中的突出地位,并为安岳柠檬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如今,安岳柠檬徘徊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为守好擦亮“安岳柠檬”川果金字招牌,唯有创新思路、转变思维,方能推进柠檬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在规范种植方面,可着力补齐基地建设短板,强化柠檬品种改良,推广水肥一体化,建成质量可追溯的柠檬大数据平台;在优化营销方面,加快打造中国柠檬交易中心,借助电子交易平台,多方式多渠道创响“安岳柠檬”品牌;在产业融合方面,着力打造集多产业融合、多业态联动、居游共享为一体的柠檬特色小镇和示范区。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怀站在病虫害生态防控的角度,对安岳柠檬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筑牢食品安全基石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提出要建立绿色防控体系。要利用生态调控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理化诱控技术、科学用药技术等多方面,结合农田生态工程、果园生草覆盖、作物间套种、天敌诱集带等生物多样性调控与自然天地保护利用,重点推广应用以虫治虫等生物防治关键措施,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

  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研究员焦必宁介绍了安岳柠檬在质量安全管控方面取得的成效,认为十余年来安岳柠檬未出现一例质量安全问题,得益于安全监管制度的严格落实。

  来自澳大利亚的Ken Chad肯 查德先生就开发新产品、延长加工链条进行了发言,对国外柠檬酿造技术做了介绍,为安岳柠檬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四川省农业厅总经济师肖小余表示:要守好擦亮“安岳柠檬”这块川果金字招牌,绝不能让安岳柠檬产业在我们手中成为夕阳产业。要坚持毫不动摇走深化柠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走科技创新产业融合之路,走品牌创响宣传营销之路,走抵御风险健康发展之路,加大电子商务、柠檬直销、柠檬期货等市场营销平台建设力度,创新营销模式,支持柠檬营销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不断提升柠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