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海外资阳人】资阳90后姑娘海外传承“资味” 把香肠卖到加拿大 年收入达400万

2018-10-16 12:42:3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李秋君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资阳人扬帆出海,走向世界的大舞台,无论是撒哈拉沙漠深处,还是尼泊尔湖边,都有这群追梦人的足迹。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资阳设地建市20周年。15日起,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将把镜头对准这些在海外逐梦的资阳人,记录他们的故事,该组报道将在四川在线资阳站微信平台、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等多个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秋君)9月29日,在加拿大温哥华蜀味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腌腊制品工厂内,灌好的香肠排列成方阵整齐挂在架子上,密密麻麻,等待风干。10多天后,这些香肠将被发往加拿大东部的一家餐厅,订单金额为5万元。而这家公司的女主人正是一位90后姑娘刘大源,土生土长的资阳人。

  2011年,她怀揣着梦想和希望出国求学,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尝试着创业。从做代购、开服装店,到开食品公司热销“资味”,她在大学毕业后放弃回家经营父亲公司的同时,选择传承“家乡味道”,让留学生的乡愁有了“解药”。如今,她把香肠卖到了加拿大,一年收入达400万元。本期,四川在线资阳频道记者将为你讲述海外资阳人刘大源的创业故事。

  因偶然尝到“川味”勾起乡愁 决心将“资阳腊味”带到海外

  刘大源今年26岁,虽然现已是海外一家川味腌制食品公司的创办人,但当年她给自己规划的人生轨迹并非如此。“以前我一直想着学业有成后回国,回到资阳建设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没想到,一呆就是第8年了。”在温哥华时间久了,她也会非常想念家乡的美食,尤其是“川味”。

  说起自己和卖香肠等腌制食品的渊源,刘大源打开了话匣子,“大约是2014年1月,快过年的时候,一次在加拿大四川籍长辈家吃饭,我偶然吃到了川味香肠,当时思乡之情就涌上心头。”刘大源告诉记者,回家后,她把这件事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也勾起了朋友想尝尝的兴趣。她便打电话给爷爷问了配方,从四川空运佐料到温哥华,凭借着小时候看父辈们灌香肠的记忆,尝试着自己动手制作。

  “白天要上学,只能晚上做。尝试做的第一晚目标是灌30斤,利用下午零散的时间,从切肉到出成品,我整整做了7个小时。由于缺乏经验,灌香肠的时候没有戴手套,一晚上手都火辣辣地疼。”回忆起最初制作香肠的经历,她仍记忆犹新。

  大概半个月时间,香肠终于风干了。她第一时间分享给了身边的朋友,受到朋友的好评,都说“像极了在国内吃的味道”,并鼓励她开私厨。但因学业繁忙,当时开私厨的建议没有落地。

  很快就迎来了毕业季。2015年冬季,为丰富阅历,她一从学校毕业就找了一份工作,但收入却不足以支撑她在国外的正常开支。“爸爸经常劝我如果在那边太艰难,国内也有很多机会。但我始终觉得女孩子一定要独立,不能做啃老族。既然身边的朋友有喜欢腊味的需求,自己何不尝试着做一做。”就这样,一颗“弘扬四川饮食文化”的种子在她心中逐渐萌芽,她依旧决心要将“资阳腊味”带到海外,让乡愁能有所寄托。

  卖香肠2年赚了一辆保时捷 创办“蜀味”品牌海外爆红

  从一名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留学生,到一名“资味”传承者;从租用商业厨房自己动手灌香肠,到注册商标成立蜀味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她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不止需要眼光,更需要持之以恒。加上爱情的甜蜜牵绊,她回国的签证延了一期又一期,最后,干脆在温哥华成家立业了。如今,“蜀味·温哥华地道四川香肠腊肉”的标签已经走进了别人的“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购买,来自温哥华本地到多伦多,再到北极以及整个加拿大的订单日渐增加,通过自主创业,大约2年多时间,她为自己赚了一辆保时捷。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订单增加了,香肠不愁销路,她也很快意识到需要增加生产所需要的人力和完善的硬件设施。可就在今年1月,准备的1700斤香肠,因工人操作不慎,将烟熏炉的湿度调至100%,等风干后,香肠全部有微微的酸味。“质量第一,要对每一位顾客负责,坚决不能把味道不对的香肠销出去。所以我们全部倒掉了,直接损失了20多万元。”

  “损失财力、原材料事小,不能如期发货才是最大的问题。当时,我们挨个打电话、挨个告知,并承诺在最短的时间加工出最优品质的香肠,多亏客户理解,我们才得已度过难关。质量第一,这也是我们始终遵循的企业宗旨。”刘大源说。

  据了解,起初购买香肠的客户大多是留学生,现在客户群已经涵盖了长期在加拿大生活的人群,甚至吸引了许多外国人长期光顾。如今,公司已拥有德国专业全自动灌肠设备,非明火烟熏炉,低温烘干室,真空压力搅拌机,冷库,4度包装车间,冷链运输等硬件设施,真正做到了能从原材料,生产,包装到产品销路末端的层层追踪。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采取加拿大温哥华生鲜肉类就地取材,原材料四川空运的宗旨,生产出真正地道的川味.公司每年营业额至少能达到4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