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网安警察张宇 化身大侠守护网络世界

2018-10-17 10:33:1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 (记者 严俊溢)因为网络,世界变得很小,也变得很大,小到没有距离,大到没有边界,但这并不代表网络世界就可以没有秩序、没有规矩。网安警察,一个陌生又神秘的职业。他们时时刻刻守护在网络世界,从每一段可疑的话语、视频、图片中找到关键证据,打击犯罪、维护正义,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网络世界不再是法外之地。

张宇走访

张宇,资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在网络空间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化身手持利剑的大侠,用一双慧眼和精湛的专业技术,与网上各种“妖魔鬼怪”较量和厮杀。10月15日,记者走进资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与张宇这位网络“大侠”面对面。

工作中的张宇

梦想与现实的落差

成为坐在电脑前的警察

2009年,张宇考入资阳市公安局,进入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网警的工作跟我梦想中的警察行业很不一样,刚入警时,想的是侦破案件,在一线抓捕罪犯,但实际的工作却是坐在电脑前,巡查网络信息。”张宇笑着说,儿时羡慕警察威风凛凛,入职后却感觉自己像个文员,与梦想中的工作相差十万八千里,“家里人一度都以为我是在公安局做文案、后勤工作。”

有过迷茫,但张宇坚持了下来,他逐渐发现,网络上的一字一句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虽然没有光鲜的外表,但他的工作却是不可或缺的。“记得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支队接到一个跨洋报警电话,报警人说他的一个资阳网友在网上聊天时给他说想自杀了。”张宇说,接到报警电话后,支队立即转接到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要求张宇通过报警人提供的信息锁定疑似要自杀市民的位置,“当时接到通知时已经快1点了,我们锁定位置后将信息反馈给派出所,根据我们提供的信息,派出所解救了想要自杀的市民,听说还是个小女孩。”

电信诈骗案现场控制人员

既然不能在一线追捕罪犯,那就在网络世界“仗剑”执法,想通后的张宇化身为网络空间的“大侠”,用手中的利剑——专业技术知识,斩获无数“妖魔”,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投入到工作中的张宇仿佛魔楞了般,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我们早上8点上班,一般晚上7、8点下班,我常常都是办公室最后一个走的,因为用眼过度,眼睛都近视了。”张宇说。

张宇表示,用眼过度致使眼睛疼痛、近视,是所有网警都会有的困扰,“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网上清道夫,我们会分时、分类、分级巡查所有有害信息,捕捉藏在浩瀚信息中的线索,方便及时处置处理,所以我们一天所浏览的信息是相当多的,至少在一万条以上。”

伪基站

化身网络世界的大侠

破获全省首例伪基站案

对工作的积极也让张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5年,资阳破获了全省首例伪基站案件,成为了全省示范,各地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都前来取经。“因为伪基站设备小,流动性大,想要锁定、抓捕犯罪嫌疑人难度很大,这一直是困扰各地网安支队的难题。”为了锁定犯罪嫌疑人,张宇和他的同事,开始和犯罪嫌疑人打起了“持久战”,通过专业设备,最终在成都,将犯罪嫌疑人逮捕。

考试作弊案涉案财物

“5·11组织作弊案”、“9·1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0209网络诈骗案”……破获的案件越多,张宇也越来越有经验。“每一个涉网案件的侦破,就好像一到待解的谜题,破解之难,虽然没有现实办案中的‘刀光剑影’,但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高超的专业技能。”张宇告诉记者,破题越多,在面对不同案件时更能够有针对性的提出侦查思路和策略。2017年,张宇总结撰写的网安工作方法被公安部采编入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近十年时间,张宇通过在网络世界中的“仗剑”执法,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成绩: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嘉奖1次、先进个人2次,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面对成绩,张宇说:“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犯罪手段也是花样频出,对于业务知识的学习与钻研,磨砺斩妖之剑,将永远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