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检察院发放13万救助金 引进全省首个法律服务“机器人”

2018-10-17 18:08:1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王瑞琪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10月17日上午,资阳市、安岳县两级检察机关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及社会化救助金的集中发放仪式,向李某某等5名救助申请人发放了总额13万余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及社会化救助金,让生活困难的5名救助对象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为民的关怀。

座谈会现场

  仪式上,安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英表示,2015年以来,安岳检察院已救助18件21人,合计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8.7万元,带动社会救助4.1万元,切实帮助21名刑事、民事案件被害人及近亲属走出生活困境。“今天,站在这里的5名救助申请人是发生在安岳县境内的3件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他们因案致贫、因案致困,权益受到犯罪侵害后,无法经过诉讼获得赔偿,现实生活非常困难,5名救助对象均为低保户,其中2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建英说。

  据李建英介绍,安岳检察院院收到救助申请后,经充分的调查取证,认为5名对象完全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经研究决定,由市检察院向救助申请人王某某、唐某某母女发放救助金6.7万余元,由县检察院向救助申请人李某某、李某两兄弟发放救助金合计3万元,向救助申请人翟某某发放救助金2万元。同时,安岳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妇联分别对上述人员提供了相应的社会救助。

发放救助金现场

  李某是此次受到救助的对象之一,从小家庭贫困、母亲离家出走、且父亲身患重病,常年的寻医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很多债,不幸的是父亲却在2015年去世,现在家里唯一的亲人就是年近71岁的爷爷奶奶和刚满18岁的哥哥,哥哥李某某砍伤后家中失去经济来源,全家仅靠低保和务农维持基本生计,年仅16岁的李某趁今年暑假期间自行外出到广州打工挣取1700元学费,一度面临辍学的困境,安岳县人民检察院掌握案件情况后,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领到1.8万余元救助金的他紧紧握住李建英检察长的手说道“谢谢你们,我将认真学习,以此来回报社会和关心我的好心人。”为感谢检察院对他的帮助,在仪式现场,他将一面写着“排忧解难情意深 帮贫助困暖人心”锦旗送到了检察人员手中。

  随后,召开了“国家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座谈会。李建英表示,今年6月,安岳检察院在资阳市率先完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转型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根据最高检的统一部署,把以前的职务犯罪举报电话“12309”转型升级为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窗口部门,包括线上智能化平台和线下实体大厅两个部分,主要向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

  “7月份,安岳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系统范围内率先引进首个微信端法律智能服务机器人‘柠小法’,为用户提供在线7×24小时智能法律咨询(包括智能法律问答、刑事量刑预测、费用计算器、文书模版下载等功能),起到智能普法教育和诉讼业务引导等服务目的。”李建英说到。(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