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5条” 每年为民企准备一亿元红包

2018-12-10 06:32:1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12月7日,资阳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

民营经济成为当下热词,民营企业迎来春风十里。“市财政每年将拿出1亿元左右的真金白银,实打实支持民营企业。”12月7日,资阳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5条措施出台,条条都是“干货”,从金融服务、人才保障、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释放巨大“红利”。

会上,30名企业家被授予“资阳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30户企业被授予“资阳市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出台25条措施

每年准备1亿元“红包”

政策是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最大“红利”,12月7日,资阳正式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5条政策措施,涉及优化审批服务、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等9个方面,条条都是干货。

据测算,如果这些措施得以落实,意味着资阳市财政每年将拿出约1亿元支持民营企业。企业如何才能抢到一个亿的“大红包”?“秘籍”就在25条措施中,单个“现金红包”从6000元到100万元不等。

资阳民营企业正式启动新三板挂牌程序就可以获得30万元补贴,只要企业发债成功就可最高得到100万元补助。

资阳还设立聘才用工专项经费,对市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企业、明星企业一次性补贴10万元;促进民营企业技能人才发展,对新建的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10万元补助;对向资阳市民营企业输送学生的职业(技工)院校,一年最高可补贴20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各县(区)要建立1000万元以上创业贷款担保基金。

在科技创新方面,对成功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5万元奖励;对市级科技型企业上年度的研发投入,最高可给予20万元补助;加强新产品应用示范,获得国家级、省级首台(套)认定的,分别给予80万元、30万元配套补助,实现市场销售的,最高可给予100万元补助。

资阳支持“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的,市财政一次性给予每户6000元补助。支持“小升规”,小微企业首次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市财政一次性给予每户1万元补助。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规模以上企业公司改制验收完成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费用补贴。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民营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家提升能力,对企业主要经营管理者攻读EMBA取得学历学位的,补助学费5万元。

千名干部进民企

投资建设项目“一窗进出”

此次大会上,资阳提出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并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将办理时间压减至4个工作日内。按照在全省用时最短的效率要求,资阳全面推进投资建设项目“一窗进出”,将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时限压缩到80个工作日内,工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办理时限压缩到50个工作日内。

接下来,资阳还将开展“千名干部进民企(商协会)”活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制度,全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按照“非禁即入”的标准,资阳将打破各种隐性障碍和“潜规则”,严禁在政府采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公开招标中对民营企业设置特殊条款,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安监、环保等执法部门严禁选择性执法,避免“一刀切”。

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说,金融机构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不做“雪上加霜”的事,决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抽贷、断贷。“决不让任何一个民营企业家在资阳受到冷遇,决不让任何一个民营企业家在资阳受到不公正对待,决不让任何一个民营企业家在资阳受到刁难。”

资阳民营经济

近20年年均增速超15%“四大问题”待着力解决

12月7日,资阳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透露,近20年来,资阳民营经济飞速发展,年均增速超过15%,特别是医药产业、电子商务等位居全省前列。但是,民营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四大问题”。

力争2022年增加值超800亿元

近20年来,资阳汽车制造产业从小四轮农用车起步,已经拥有四川现代、南骏集团、东风四通等6户整车企业和中联重科、湖南同心、玉柴股份等36户零部件配套企业,共享铸造、晨风西铁等12户机车配套民营企业。

资阳医药产业从小药厂起步,金辉药业等企业已经发展成为集药材种植、药物制造、医药经贸等为一体的综合制药企业,全市医药产业产值居全省前列。

从手工作坊起步,资阳食品产业已经拥有加多宝凉茶、百威啤酒、安井食品、华通柠檬、宝莲酒等众多“资阳造”产品。

资阳服务业从小商小店起步,已经拥有资阳万达、前后科技、飞龙电器等知名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更是稳居全省前列。

据统计,资阳民营经济增加值由2000年的35.8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579.9亿元,年均增长15.2%。资阳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13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800亿元,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

要创品牌不再挣“辛苦钱”

大会上,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指出,资阳民营企业家要重点思考和解决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品牌塑造四大问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

面临转型升级,资阳民营企业既要“转中出新”改造传统产业,又要“无中生有”参与新经济发展。

“这几年我市面临破产倒闭风险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家族式企业。”陈吉明说,民营企业要成为“百年老店”,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市现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不到10%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现在我市民营企业有的已进入“二代”接班阶段,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尤为重要。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更是企业的形象代表,创品牌就是创效益。但是,资阳民营企业的品牌建设还有一定差距,还未整体打造出“资阳造”知名品牌。比如,“资味”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市场占有率还不高;一些企业没有创出自己的品牌,就做贴牌生产,挣的都是“辛苦钱”。

目前,资阳重新谋划开放格局,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为纽带,对接“空中丝绸之路”;以成自宜高铁、成渝高速、成宜高速等为纽带,拓展南向对接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以成南达万高铁、成安渝高速、成资渝高速等为纽带,深化东向对接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和长三角、京津冀;以成都中欧班列延伸资阳突破西向、北向,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俄蒙经济走廊,通过东、南、西、北和空中“五个维度”,与全国乃至全球融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