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2018年度“十佳非遗传艺人”出炉 快看有你认识的吗?

2019-05-21 22:15:13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5月21日,“文化走出去 寻找资阳非遗传艺人”—资阳市2018年度“十佳非遗传艺人”颁奖仪式在三贤公园非遗文化馆举行。石永恩、王同云、李刚、刘绪阳等10位非遗传艺人获奖。

为进一步保护传承资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民间工艺师和民间传说的传播者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推动资阳非遗走出去,资阳市委宣传部、资阳市网信办、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承办开展“文化走出去寻找资阳非遗传艺人”网络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市寻找非遗传艺人,开展了深度系列报道,采访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石永恩,安岳竹编传艺人李刚,临江寺豆瓣传统工艺传艺人翁联刚,两节山老酒传统酿造技艺传艺人刘小兵,写出了《了不起!这位七旬老人把石头玩出名堂 成了资阳唯一国家级非遗“掌门人”》等多篇新闻稿件,引起了市民对非遗文化的关注。

同时,活动还分别在雁江、安岳、乐至举行了东峰剪纸、安岳石刻、乐至川剧文化沙龙,邀请了传艺老师一起分享他们学艺的辛酸苦乐,让市民对非遗文化又更深的了解。

十佳非遗传艺人评选活动在资阳全城寻找代表资阳特色的非遗传艺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戏剧、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医药等近50余位传艺人踊跃参加,经过十天的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产生了十位“十佳非遗传艺人”。

“石刻这门手艺,是祖先传下来的‘宝贝’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们,喜欢它们,我儿子也准备了上百件石刻作品,希望能开个全国巡回的展出。”本次评选出的“十佳非遗传艺人”同时也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石永恩在活动中表示,看到越来越多人重视非遗文化,让他感觉到为非遗传承所做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资阳市文联主席魏华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让这些尘封在市民记忆中的东西再被摆在眼前,让大家知道资阳还有这么多“遗珠”,每一资阳人都有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来传承、弘扬着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些“遗珠”在历史长河中继续迸发出生生不息的力量。

附十佳非遗传艺人名单

安岳石刻(非遗传艺人:石永恩)

临江寺豆瓣传统工艺(非遗传艺人:翁联刚)

两节山老酒传统酿造技艺(非遗传艺人:刘小兵)

安岳竹编(非遗传艺人:李刚)

乐至川剧(非遗传艺人:熊宗强)

安岳石工号子(非遗传艺人:刘光举)

报国寺传说(非遗传艺人:王同云)

安岳曲剧(非遗传艺人:邹连科)

东峰剪纸(非遗传艺人:刘绪阳)

乐至外婆坛子肉制作技艺(非遗传艺人:翟开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