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投资5个亿修路 看资阳怎样建好“四好农村路”

2019-05-24 17:25:54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5月24日,资阳市政府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勇介绍了目前全市“四好农村路”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建设工作。

  “2018年,雁江已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00公里,我们制定的计划是到2020年,3个县(区)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今年是攻坚年,预计投入将在5亿元。”郑勇说。

  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打通全市“交通经络”

  每年夏日,雁江区丹山镇牌坊村,一条水泥公路延伸到乡间的荷塘深处,盛开的荷花散发着清新的气息,远道而来的游客徜徉其间,听水、赏荷、闻香,万亩莲藕基地富了村民,乐了游客。农村公路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郑勇介绍,目前,资阳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367公里,是全省路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实现了100%乡镇、100%建制村通硬化路,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也存在较多弊病。

  “不同区域建设发展不平衡,建设标准整体较低、部分项目工程质量不高、配套设施不足、养护效果较差、建制村通客车率不高等问题。”郑勇表示,“四好农村路”就是实现农村公路“四个好”,即,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对我市打通“交通经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2016年以来,资阳市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不断加强,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有序。

  预计投入5个亿 3个县(区)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四好农村路”建设能让县乡道更加通畅,通达深度进一步提高,能有效遏制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郑勇介绍,到2020年,资阳计划3个县(区)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8年雁江已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00公里,今年将完成乐至100公里和安岳100公里的示范路修建工程,投资预计在5亿元。”郑勇说。

  对于已经修建完成但又不达标的农村公路,郑勇表示会通过定额补助的形式对道路进行加宽改造,每公里定额补助12万元。目前,资阳共计上报纳入交通运输部补助计划的村道窄路加宽工程共2857公里,目前已下达建设计划1603公里,完成139公里,计划今年还将建设1301公里。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是为了改善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虽然在2017年资阳已经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但通客车率约为78.9%,仍有21.1%的建制村没有通车。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雁江区已出台《雁江区农村客运发展规划》、《雁江区农村客运发展扶持政策》等文件,对新投放的农村客运车辆,明确由财政出资解决车辆的GPS监控安装费3000元/辆、车辆购置费5000元/辆,以及70%的保险补贴/年等补助政策,有效减轻农村客运车辆经营困难的压力。同时,由财政出资104万元新建了460个响应式客运招呼站,安岳、乐至两县也正在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