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污水如何变清水?资阳“环保开放日” 显“底气”更显“担当”

2019-06-13 19:47:11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王瑞琪

  居民日常生活污水,如何变清水?生活垃圾,会经过怎样的处理?为进一步引导市民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6月13日,资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19年环保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30余人走进现场,了解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过程等相关情况,彰显了资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底气”与“担当”。

  有“底气”

  见证污水变清水 日处理2.2万吨

  ““环保开放日”首站来到了九曲河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作为全面提升九曲河水质检测预警能力,及时预警和防范水环境风险,为精准治污和“碧水保卫战”提供技术支撑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全天共6次实施自动测量,进一步推动了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经污水处理后的清澈水质

  “生活污水怎么处理?”“处理中产生的垃圾怎么办?”在资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参观者们边参观边发问。“我们厂日处理污水2.2万吨。”活动中,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一系列污水处理设备与流程,了解到原来又脏又臭的污水是经过粗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生化池、D型滤池等一系列处理逐渐变得清澈透亮。污水处理的最后一环便是紫外线消毒,在出水水质监测点,当工作人员从紫外线消毒渠中提上一桶水,倒入玻璃器皿中,看到水体清澈透亮时大家纷纷感慨清水来之不易。

  “一说起垃圾,想到的肯定是臭气熏天,但这里不同。”在资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参观人员以先进生产工艺和高标准安全环保设施的切身感受,改变了对这些处理厂固有的印象,环保理念也深入己心。

参观资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

  有“担当”

  审批建设项目环评48个涉及81.75亿

  “资阳市委市政府持续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实行领导包案,完成迎接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邓发潮在座谈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3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5项,14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88条,交办资阳市信访件141件,已完成整改134件、完成率为95%。

  除了强力推进整改,去年市本级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48个,涉及投资81.75亿元,完成建设项目自主验收20个;完成核发屠宰、农副产品企业排污许可证89个,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42个,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这些‘门外汉’也能懂点‘内行事’, 建议要多向老百姓开放。”参加完整个活动,应邀人员发出了由衷感叹,大家从内心深处意识到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环境保护共识。(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