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网格员充当环保监管的“眼睛” 资阳一年处置3429件环保问题

2019-06-18 19:53:02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6月18日,资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发潮通报了2018年至2019年5月资阳市生态环保工作、环境质量状况。邓发潮表示,通过创新监管机制,资阳铺开了一张四级监管网络,打通了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

  “2018年我市未出现重污染天气,6月、9月、10月3次进入全国169个重点城市排名前20位。今年以来,沱江干流资阳段两个国控断面全面达标,资阳主城区饮用水源地老鹰水库水质全面达标。”邓发潮用数据证实:资阳的天越来越蓝,水也越来越清。

  环境质量的转变离不开监管工作。据了解,资阳在全省率先制定出《资阳市级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职责》、《市级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职责》、《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清单》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建立起了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所谓四级监管体系,就是市、县、乡、村每一级相关部门、相关领导都有明确的责任清单,有责任清单、追责清单,就能倒逼责任落实落地。”邓发潮表示,四级监管体系的建立,让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延伸到村(社),促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各项制度落实落地,打通了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在四级监管体系建立以前,环保部门要在村一级进行监管相当困难,企业和养殖户都存在将污水、粪水偷排到河中的现象。四级监管体系建立以后,实行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制度,一一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工作任务直接落实到人。

  “村上的网格员就是环保监管的‘眼睛’,把发现的问题反映给负责的村干部。大到中小型养殖户粪水排放、秸秆焚烧问题,小到垃圾乱扔乱放。根据环保网格员的汇报情况,村干部再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对违法企业、人员进行处罚。”邓发潮说。

  目前,全市2138个村(社区)共配备环境网格员3271人,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对当地地理情况和人员情况熟悉的优势,排查辖区环境问题。2018年全市各级网格人员通过巡查发现问题3506件,发现后处置3429件,处置率达到97.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