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获批四川首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2019-07-19 06:42: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郭静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6+1”总体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审议通过,资阳等6市1区成为全省首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其中,德阳、资阳、眉山主要强化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区域协作,推动“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从而带动其他经济区梯次发展。

记者7月9日从资阳市委宣传部获悉,资阳协同改革先行区规划了137.3平方公里实施范围,分为资阳高新区和资阳临空经济区两个片区七大功能板块。其中,资阳高新区片区38.3平方公里,分为“中国牙谷”、机车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四个功能板块。资阳临空经济区片区99平方公里,分为临空高端组团、临空综合服务组团、文旅休闲及都市农业组团三大功能板块。

获批全省首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能为资阳带来啥?根据相关方案,协同改革先行区比照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步承接省级管理权限,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经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例如,按照此前公布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下称《条例》),自贸试验区应当建立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在科学考评基础上的免责问责机制。《条例》还规定,自贸试验区应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此外,“多式联运一单制”“行政审批小时清单制”“推进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新模式”等重要改革成果均有望在资阳得到推广应用。

获批全省首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后,资阳打算怎么干?资阳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资阳协同改革先行区计划完成六个方面24项协同改革任务,包括协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临空产业生态圈、建设以航空枢纽为支撑的现代开放通道体系、构建融入成渝面向全球的全域开放合作新格局、推动投资贸易管理体制创新、打造西部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

此外,资阳还将推行各项创新改革机制体制先行先试。与成都共同打造现代临空产业生态圈,加强空港、铁路、港口协同,融入“蓉欧+”战略,参与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共同建立法律联盟和法律联合会等。同时,打造以航空枢纽为支撑的现代开放通道体系,构建航空、铁路、公路互联互通的交通物流枢纽。完善外贸公共服务、境外活动、外贸金融服务等平台,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重点开展科技、金融、平台、人才等领域创新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组建行政审批局,集中承担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和授权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实现“办事不出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