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业模式、贫困村“大变脸”……资阳雁江区这个第一书记被省委表彰!

2019-07-31 14:50:30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李秋君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秋君 实习记者 刘丽君)“感谢曹书记,让黄谷村从脱贫走向致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的小家和黄谷村这个大家也都在慢慢变好,我们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啊。”谈起曹杰,保和镇黄谷村村民这样感慨道。近日,雁江区保和镇黄谷村第一书记被中共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曹杰,2012年参加工作,现任雁江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部门部长。2015年9月下派担任雁江区保和镇黄谷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身先士卒,勇当基础设施“建造师”,也勇于创新,成为脱贫致富“理财人”,先后发展水果种植500余亩、蔬菜种植300余亩、小家禽生态养殖3000余只、家畜1000余头、流转旅游用地1000余亩,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员群众拥戴和支持。

  据曹杰描述,最开始的黄谷村基础设施很少,全村只有一条泥路,村民平时要外出很艰难;干群关系也不好,村民一见到村干部就开骂。“我也没有经验,刚开始去号召村民,回应的一般是‘冷漠脸’,所以当时要开展什么工作是非常困难的。”回忆起刚到黄谷村的情景,曹杰感慨道。

  任职“第一书记”期间,曹杰经常带着村干部到村民家听村民诉“苦水”,当面了解群众所想;为了推进修路项目,顶着村民们的嘲讽、挖苦、大骂骗子,当众讲道理、发毒誓、打包票......通过一段时间的走村入户,全村情况他了如指掌。渐渐地,他发现“产业空白”是雁江区保和镇黄谷村发展的一大难题。“要让黄谷村真正地富起来,必须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让村民有持续性经济收入。”曹杰对记者说道。

  基于老家发展蔬菜产业每亩地每年可盈利5千元的成功案例,曹杰想到了“经验复制”。2016年,他四处联系老家种植大户,组织黄谷村30余名代表前往老家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到该村讲解相关知识,并协调蔬菜收购商发展种籽包回收模式。本以为通过前期铺垫,村民积极性会提高,但全村1000多亩地仅有60余亩地愿意种植花菜,大部分村民仍持观望态度。可他并未气馁,依旧邀请专家培训种植户,带驻村农技员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倾尽全力。然而习惯靠天吃饭的村民仍觉得麻烦,对技术指导爱理不理。最终发放的60余亩花菜种,只种出20余亩。

  祸不单行,2017年因花菜滞销,原本每斤2元的花菜降至每斤3角。加之黄谷村花菜产量低,收购商不愿去当地收购,只能让村民自付运费送到指定地点。考虑到帮村民减负,曹杰“私车公用”,每天用自己的车免费帮村民运送蔬菜,并对自行租车的村民补贴一半运费。可最终“花菜危机”仍让村民对他产生了“信任危机”,一见到曹杰就骂,不愿相信他。曹杰因此也受到了极大打击。

  可一想到肩头的责任,他依旧不放弃。通过各地考察,终于找到了相对容易的榨菜种植,并在种植前积极找好合作商、签订保利价、引进种植技术、做好群众工作......有了失败的经验和缜密的产业发展计划,这次的榨菜种植获得了成功。尝到了甜头的村民慢慢开始配合曹杰的工作。并在他的号召下,积极探索创新“长短结合、产销结合、农校结合、农旅结合”的农业模式,先后发展多种产业。预计到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产业将会收益50余万元,带动整村村民每年收益平均增长1000元/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