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五包”责任不落实 资阳城管将进行处罚

2019-08-01 17:36:2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严俊溢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8月1日,资阳市“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暨“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序幕,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启动为期2个月的“门前五包”宣传、整治。记者由活动现场获悉,8月8日起,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城管执法部门将对“门前五包”落实不到位的个人和企业、单位进行处罚。

实地调查

协议书虽签,但问题依然存在

“您好,请注意不要占道经营,并注意保持商铺前的卫生秩序……”8月1日上午,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开始入户开展“门前五包”宣传工作,向商家发放倡导书。

据了解,“门前五包”,即商家承担自家店铺门前的“卫生环境”“市容秩序”“园林绿化”“临街设施”“文明倡导”责任,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管理。

记者在随行时发现,不少商家存在“门前卫生环境差”、“门前市容秩序差”等情况。在禾邦广场的小巷里,记者看到,一些商家门口随意停放着电瓶车,还有一些商家把垃圾桶放在店铺门外。

“去年8月便开始了‘门前五包’协议书的签订工作,到今年1月,市城区商户基本签订完毕。”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协议书虽然签订,但相关落实情况并不理想。

集中整治

要求商家履责,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处罚

“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商家仍然存在‘店门外与我无关’的老旧思想。为转变群众观念,决定集中开展‘门前五包’宣传、整治工作,8月1日至8月7日为宣传期,8月8日至9月14日为集中整治期,引导商家自查自纠,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依法进行处罚。”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做得好的表扬,做得不好的曝光。”为了使“门前五包”工作形成常态,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联合社区将对全市商家进行考核、评比,建立“流动红旗”、“星级评比”、“媒体曝光”制度。

“‘流动红旗’每月一评选,考核同一条街所有责任单位;‘星级评比’是在三星基础上对全市责任单位进行打分,最好五星,最差一星。若商家不签订、不履行‘门前五包’责任,我们会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同时邀请媒体进行曝光。”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依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可以对“门前五包”落实不到位的个人进行50至200元的处罚;对企业、单位进行500至2000元的处罚。 (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