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退役军人研发水果套袋机成国内先驱 全国150个县开销售点

2019-08-16 14:18:43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

他们是资阳籍退伍军人,曾把青春热血洒在军营,如今褪去军装,他们从“战场”跨向“市场”,为资阳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即日起,四川在线聚焦中国水果套袋机先驱、草莓种植“大亨”、 创办资阳民营环境检测机构等退役军人,策划推出资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系列报道,展示他们创新创业艰难历程和背后的故事,以及心系乡亲回报桑梓的情怀。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 “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资阳退役军人冷康麒,退役转业后跨界再创业,结合步枪、冲锋枪原理,研发出幼果套袋机,申请了130项国家专利,多次被央视采访,登上《创业英雄汇》、《奋斗》等节目,成为中国水果套袋机先驱。

水果套袋成果农痛处

资阳退役军人跨界搞发明

冷康麒,安岳石羊镇人,1991年时参军,1994年退伍转业,退役转业后的冷康麒先后从事了农机、消防工程的贸易,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冷康麒接触了水果套袋工艺,从此便走上了一条跨界创业之路。回忆创业经历,冷康麒表示还得感谢当兵的经历,3年的磨练,让他的意志和勇气都得到了锻炼,他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什么是水果套袋?将纸袋打开,套进幼果,最后用铁丝固定……”冷康麒介绍,给水果从幼果时期开始套袋可使果实成熟后表面光滑、外观秀美、果皮细腻,同时也可防治病虫危害,避免果面被污染,是生产无公害果品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

“接触到水果套袋其实很偶然。”冷康麒笑着说,2013年,在回老家安岳探亲时,他看见亲戚正在为家里种植的柠檬幼果套袋,“当时亲戚家还请了几个人来进行套袋工作,忙活了一天,还没有套完一半。”冷康麒表示,当时他便对水果套袋产生了兴趣,在详细了解后,发现了其中潜藏的商机。

“谈到水果套袋我亲戚就一脸痛苦,他告诉这是所有种植户的痛处,同时也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冷康麒告诉记者,经过他的了解,仅安岳就有超过50万亩的柠檬种植,几十亿只幼果需要套袋,而国内却没有一家研发套袋机的企业,所有果农在进行套袋操作时全是传统手工作业,不仅效率低下,而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及人工成本。

“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发明出一个可以方便快捷给水果套袋的工具,这不仅是市场刚需,也能惠及千万农户。”冷康麒说。

结合冲锋枪原理进行研发

凭借130项专利成为中国套袋机先驱

想着容易实施起来却相当困难。虽然从事了10余年农机行业,但在技术研发这一块冷康麒任然是个新手。“当时家里人都不看好我,认为我是异想天开,但我觉得一个成功者并不需要面面俱到,只要能组建起一个好的团队,通过团队的帮助来获得成功。”

2014年,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冷康麒开始了跨界创业之路。

“套袋机最难的2点是如何将纸袋自动打开,和连续供袋。幸好当兵时用过过步枪和冲锋枪,就想到这些枪支弹夹的自动送弹功能,通过与送弹功能原理的结合,制作出最初的套袋机。”冷康麒在回忆研发套袋机的经历时表示,研发过程很辛苦,但当兵锻炼出来的意志又让他坚持了下来。

初代模型制作好后,冷康麒又请来专业的机械设计师、制造专家经过近三年时间来验证方案及实验套袋机效率。数十万次的测试中,冷康麒不断改良套袋机,终于在2019年,实现了实现了革命性的技术突破,让套袋机能规模性生产,工作效率是传统套袋作业的7倍,降低了果农的劳动成本和时间,每亩地为果农节省近500元。

五年磨一剑,如今呈现在果农眼前的幼果套袋机已经申请了130项国家专利,冷康麒也成为了中国套袋机先驱。

全国150个县铺开销售点

惠民产业才是成功核心点

据冷康麒介绍,目前他所成立的公司已经在全国150个县区铺开销售点,只等机器投产,便可开始大量推广应用。

谈到成功,冷康麒认为,他是抓住了惠民这一核心,才能成功研发出幼果套袋机。“以安岳为例,种植柠檬总面积超过50万亩,平均每亩地需要2万个果袋,果袋成本在6至8分钱不等,仅安岳市场容量就有8个亿。”冷康麒表示,因为套袋机是能真正惠及果农的机器,只要能带给果农便利,市场很容易就会被打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