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雁江投资超3000万元 将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2019-10-20 10:45:18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邓强杨蜀丹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建成后,只需要按下按钮,这里两个圈舍预计饲养2200头生猪的粪污通过异位发酵床自动化处理后,就能变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灌溉。”18日,在雁江区伍隍镇五里村3组育肥猪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砌异位发酵舍外墙砖。预计今年年底,雁江区将建成17个异位发酵舍。

丹山镇新场乡皂角村多益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修建的沼液蓄液池

  雁江区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18年全区存栏畜禽折合猪单位91.04万头,畜禽规模化养殖率为40.2%。全区每年产生畜禽粪污约264.78万吨,主要采用直接还田、生产有机肥和沼气发酵三种渠道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不到80%。

丹山镇新场乡皂角村多益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修建的沼液蓄液池

  畜禽粪污如何变“废”为“宝”?资阳正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开顺介绍,微生物异位发酵技术利用人工构建的高效发酵系统将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使畜禽养殖与粪污处理分开进行。该技术具有占地小、投资少、运行成本低和无臭味等优点,可实现粪污零排放。异位发酵床处理工程主要用于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谷壳、锯糠、秸秆、菌渣等做原料,加入微生物发酵菌剂,混合搅拌,粪污经微生物发酵处理后可全部转化为固态有机肥原料,实现资源化利用。

祥符镇柏柳村育肥场建成的异位发酵舍

  把畜禽粪污当作宝的还有多益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周勇。“以后我这4个山头、520亩的凤凰李就能‘喝’上有机肥了!畜禽粪污在蓄液池里氧化后变成有机肥,通过管道喷淋,不仅省工省力省时省肥,同时凤凰李的口感还会更好、品质更高。”周勇介绍,园区中计划建成9口蓄液池,储液量2000立方,年利用畜禽粪污液约10000立方,解决了周边家庭农场、养猪场的粪污沼液处理压力。

祥符镇柏柳村育肥场建成的异位发酵舍

  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同频共振”。雁江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2019年项目投资超3000万元,主要建设生猪规模养殖场粪污异位发酵床处理工程、沼液利用核心示范区和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利用设施,将畜禽粪污发酵后转化为固(液)态有机肥原料,实现“变废为宝”。2020年还将投资5500万元,力争完成135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升级改造,新建、改扩建有机肥厂1个,建立6个小循环粪污沼液利用示范点、5个中循环示范区、3个大循环示范片。项目建成后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达到2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