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医学观察隔离点的生活 7个工作人员负责近30个隔离观察者的日常生活

2020-03-03 17:4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截止3月2日,雁江区迎接镇医学观察点还有2名医学观察者在进行隔离观察,据迎接镇卫生院院长陈朝兵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医学观察点共医学隔离观察110人,解除隔离108人,目前还在隔离点的2名观察者是日前前往武汉运送物资的司机,2月27日进入的隔离点。

“1月24日雁江设置迎接镇医学观察点,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亲密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陈朝兵告诉记者,医学观察隔离点,是为切断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而设立的。在这里,除了医护人员外,还有乡镇的工作人员,所有人都在全力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各方面保障。

在该医学观察点的大门外,有工作人员对进出者经过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而只有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才能正式进入隔离区大楼。

“现在的隔离大楼是当地的一家农家乐的酒店,主要隔离对象为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每一位隔离入住人员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并配有独立卫生间、电视、空调、wifi。”陈朝兵表示,最初的隔离点设置在该农家乐附近的法制教育基地,在首批隔离观察人员解除隔离后弃用,启用了目前的隔离点,两个隔离点相距仅500余米。“因为基地容纳有限,为了让被隔离观察人员心情不那么紧张,也更配合的接受隔离,启用了如今这个隔离点。”陈朝兵说。

4名医护人员、1名派出所民警、2名乡镇府工作人员就是该医学观察点的全部工作人员,在最忙碌的时候,7个人要负责近30个医学隔离者的吃、住、健康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初期,该医学观察点最多的时候隔离观察近30名亲密接触者,他们的一日3餐,健康状况检测、心理疏导等工作都要由我们7名工作人员来做。”陈朝兵回忆,他从1月24日开始管理、协助该医学观察点工作,已经连续工作1个余月,“最忙的要数医护人员,忙的时候都顾不上吃饭。”

隔离观察者居住的地方叫隔离区大楼,要进入隔离区大楼必须穿戴防护服,但要穿上防护服工作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防护服虽然不重,但不透气、行动不便,医护人员至少需要穿戴4小时以上,脱下防护服后里面的衣物都会湿透,并且手上、脸上都会被护目镜、手套勒出潮红的印子。”陈朝兵表示,由于防护服属于紧缺物资,为了减少更换,观察点的医护人员都会尽量延长穿戴时间。

“观察点解除隔离的人越来越多,从这里出去的都是阴性,没有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我们也很高兴。从观察人数减少说明疫情已经有所缓解,但防疫工作仍未结束,我们还是会站好最后一班岗。”陈朝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