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岳柠檬找出路 资阳打出组合拳

2020-03-11 06:44: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近日,不少柠檬种植户通过川报观察求助通道“抱团助农战‘疫’”专区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求助,请求帮助解决销售难题,相关报道引起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专项负责解决相关问题诉求。记者在资阳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当地已打出拓市场、扩加工的组合拳,为安岳柠檬找出路。

“今年延迟销售的安岳柠檬总量约3万吨。”资阳市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告诉记者,当地正全力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已出台外销补助政策,并深入对接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四川省进出口商会等平台机构,目前每天已稳定有1000多吨商品柠檬外销。

近日,当地龙头企业华通柠檬复工,首先迎来的就是来自加拿大的新订单。“每天两个标准集装箱发往加拿大,每个标箱20多吨。”公司总经理李峻峰告诉记者,加上去年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后签下的发往乌克兰、沙特等国的订单,公司每天发往国外约10个标箱,满载200多吨柠檬鲜果。

除了拓市场促外销,资阳也在着力扩加工。经过多年积累,安岳已有柠檬加工企业20余家。当地对加工柠檬鲜果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并对企业进行分批、分类指导,采取“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复工达产,目前1.4万吨存量加工柠檬正被陆续安排进厂。

田再泽表示,当地还将从多个方面对加工企业进行扶持,例如在技改扩能方面,县内柠檬加工企业在本年度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或是新购置的设施、设备,县人民政府给予技改补助资金支持;在水电气方面,对县内柠檬加工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给予财政补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