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博物馆年底前试运行 确定铜车马原件等上展藏品400余件

2020-03-19 20:5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预计4月底博物馆将完成主体结构验收,今年年底,资阳市博物馆将开始试运行。”3月19日下午,资阳市博物馆项目建设工地上,60余名施工人员正忙得热火朝天。据成都建工集团博物馆项目生产经理刘道明介绍,受疫情影响,市博物馆项目于2月27日正式复工,目前,施工人员正集中“火力”开展主楼楼板支模架、外幕墙龙骨架等施工工作,后期将进行主楼内陈列布展、装饰装修施工,有望今年年底开馆试运行。

“博物馆展品中,比较重量级的就是铜车马原件,是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修复后运回来的,然后还有资阳人头骨(复制品)。”据市博物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博物馆展陈确定上展藏品400余件,主要来源为集中代管各县(区)文物,占本馆上展藏品的约80%,其余藏品通过复仿制、社会征购、社会征集、借展等多渠道筹措。

效果图

据悉,资阳市博物馆建设项目选址于主城区九曲河畔(天宇市场对面),毗邻三贤公园,占地总面积约42.5亩,总投资约1.7亿元,项目综合资阳市博物馆建筑和绿色公园两部分,包含150余个停车位。博物馆设置了四个基本陈列展厅,即“寻梦原乡”“车马汉风”“匠心石韵”“风华流芳”,将分别展示以中国最早的真人化石“资阳人”为代表的史前文化,以“中国第一汉车”雁江镇铜车马为代表的汉代文化,以誉冠天下的“安岳石刻”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三张区域文化名片,辅以展示资阳历史文化名人、三线建设历程等。

效果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