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雁江5000余名高三学生复课:每个班不超过30人、午餐送教室

2020-04-01 17:2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4/20040115294184500014E0A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经过50余天的居家线上学习,4月1日,资阳雁江区10所学校5000余名高三学生回归校园,备战高考,他们也是雁江首批回校的学生。面对久违的校园生活和特殊的新学期,学校、家长和学生都做了怎样的准备?记者前往其中采取全员寄宿制封闭管理的资阳市外国语实验学校,直击高三学子首日报到现场。

 

现场城管等志愿者协助学生搬运行李

为学生行李消毒

领取学校准备的口罩

学校:为复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学生“学、吃、住”全覆盖

【入校】每组间隔1小时 进校门先过三关

今天早上8:20开始,外国语实验学校高三年级6个班的300余名学生陆续返校复课。据外国语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江远光介绍,学校专门划分了学生通道,采取以一个班级为一组的方式分班分时进校,每组间隔1小时进入。在老师的引领下,每名学生进入校门时间隔1.5米,需先进行行李消毒、通过红外线热成像体温检测仪测温、并递交《外实校返校师生员工健康卡》《居家观察健康自测情况记录表》《家长、学生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自律承诺书》方可进入校园。如果有学生体温异常,将由校医及安保人员带至校外“临时隔离室”,由校医用水银体温计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做好记录并上报。同时,班主任通知学生家长到校。

核实健康材料

【寝室】每个寝室由8人缩减为4人 相邻床上下铺错开、睡觉脚对脚

“进校后,学生可领取学校暂时为他们准备的5个口罩。”资阳市外国语实验学校副校长何绍彬说道,然后就可以拿着已消毒的行李去到寝室楼下,再次进行额温枪检测温进入,学生必须到指定寝室指定床位,每个寝室有四张床,每张床安排一人,且相邻床上下铺错开,采取脚对脚的相对朝向。学生进出公寓、教学楼、班级,均走不同的路线,减少人员行走路线的交叉。学校还采取“四人网格化管理”,将同寝室的4名同学编为一个小组,设组长一人,该小组报到、上课、就餐、就寝等均统一行动。

进寝室前测量体温

【教学楼】每个教室不超过30人 每层楼一间备用教室

上午11点,学校举行了《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讲解了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何绍彬介绍到,为了尽可能增大人员之间安全距离,在教室安排方面,采取拆班教学,将原有6个班按照参加高考和参加单招两类,安排在11个教室,单人单桌,原则上一个教室不超过30人。在教学楼里,记者看到,每层楼都留出了一间备用教室,用于突发情况的处置,目前,学校已准备了3间备用教室。

《开学第一课》

【就餐】餐前手部消毒 午餐送教室一人一桌

中午12点,到了学生们的午餐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严格落实用餐管理制度,采用分楼层、分班、分批、定座到人、分口进出等措施。“统一菜品、统一价格就餐,提供一次性餐盒餐筷,由食堂人员提前送到学生用餐室门口,由各班生活委员摆放在每一个座位上,同时提醒监督学生餐前手部消毒。”高三年级分管负责人王钢说道,就餐期间学生不交谈、不打闹,就餐完毕后将餐具放至出口处指定位置,同时,严格落实学校领导陪餐制度,陪餐人员密切关注学生就餐情况,发现有异常的学生要及时处理。

【学习】入学后先进行考试检测 采取“一拖二”教学制

“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首先要进行检测,对前期线上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做到查漏补缺。”王钢介绍到,在教学形式上,将从线上教学过渡到线下,整合线上教学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在教学策略谋划上,将根据学生参加高考和单招不同类别,进行分类教学,分层辅导,各班级被划分成A、B两个小班,每班不超过30人,实行同步授课。“就是教师在两小班内依次轮流进行现场授课,另一个对应的小班通过多媒体,实现声音、图像同步传输,学生通过大屏幕同步学习。”王钢说。

家长提醒孩子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备战高考有信心

李明忠是外国语实验学校高三学生李翱的父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孩子每天居家上网课,虽然按时完成作业,但他还是担心在家学习的效果不佳,影响高考,每天都盼望孩子能尽快返回校园。“这几天我就一直反复跟他强调在校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要扎堆聚集。”李明忠说。

相比于父母的担忧,学生更多的是激动。“回到学校,就能和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迎接高考,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陈聚贤是该校一名高三文科生,他说复学后,除了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还将利于其余时间,多记背、查缺补漏,提高自己的成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