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脱贫攻坚亮点】雁江这个村将打造成乡村公园社区 预计今年10月底初步成型

2020-04-14 09:28:2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杨蜀丹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抽一两日闲暇,约上三五好友,前往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采摘水果、漫步乡野,回归田园生活……如今,“乡游风”成为晏家坝村“田园都市”的一个特色品牌,3月10日,雁江正式启动晏家坝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初步成型,这个6年前摘掉“穷帽子”的村庄如何逐步蜕变为乡村公园社区?

/items/202004/200414092948127000151CDF.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住进小洋楼、开起小汽车

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4月8日下午6点,雁江区晏家坝村2社的村民卓必英还干劲十足,在承包了当地苗圃的业主大棚里分拣装柑橘苗的胶壳。“我和我老婆每天都在村上业主的棚里打工,平均每个月收入1200元左右,存的钱一部分拿来买药,一部分拿来还修房子借的钱。”2019年春节前,卓必英一家从破旧的两间平房搬进了两层的小洋楼。“现在身体好了,能干活挣点钱。我们一家住进了新房子,儿子还买了一辆小汽车,日子越来越好了。”说到现在的生活,卓必英笑得合不拢嘴。

 

“以前就靠种地维持家用,我常年有高血压、肝上有囊肿,老婆有胃病,都要长期服药,当时是确实恼火得很了才去买点药来吃。”2011年,卓必英被列为村里的贫困户,看病吃药实现了“微支付”。看得起病、吃得起药,老两口的身体慢慢好起来了。“当时村里大力发展农业,业主租用了我家的土地发展种植业,我们能干活了就在业主承包的地里打工,这样我家就有了两份收入。”依靠党的扶贫好政策以及自己的勤劳努力,2014年,卓必英终于摘掉了“穷帽子”,换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卓必英的“脱贫记”只是晏家坝村脱变美丽宜居新村的一个缩影。晏家坝村从发展单一农业到转型观光农业,政府主导、企业(农户)主体、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农民受益,2014年实现整村脱贫。几年间,晏家坝村已变成宜居村,主要发展水果种植和生态旅游业,成为了周边市民休闲、采摘、娱乐的“后花园”,并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