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政协委员俞文祥:建议川渝联合打造世界柠檬优势产区

2020-04-27 15:3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建议资阳安岳、重庆潼南联手打造世界柠檬优势产区。”4月26日,政协资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期间,政协资阳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文祥提出《关于以柠檬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率先突破的建议》。

俞文祥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目标就是要加强成都与重庆等城市的联动,将成渝地区打造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宜居地。柠檬产业作为两地共有的重要主导产业,完全有可能通过联动发展成为两地合作率先突破的典范。

“2019年,中国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柑桔研究所组织专家到安岳、潼南柠檬产业进行调研后就建议安岳、潼南联手打造种植规模达100万亩、综合产值达千亿的世界柠檬优势产区。”俞文祥说道,安岳、潼南都是目前成渝地区柠檬产业发展规模领先、势头较好的两大区域,多年来安岳先后获得国家级柠檬商品生产基地、“中国柠檬之乡” 称号,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而潼南柠檬纳入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名录,还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柠檬)产业园、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柠檬)。

川渝联合打造世界柠檬优势产区是有基础的,具体该如何做,俞文祥也道出了自己的建议。

“将柠檬产业协同发展上升为川渝合作率先突破的重点,建议通过市委、市政府和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将安岳、潼南联手打造世界柠檬优势产区作为省级层面推动的重点合作事项。”俞文祥说,建议以安岳、潼南政府为工作主体,统筹中央、省(市)、市产业项目资金、用地指标、产业发展资金,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为加快打造世界柠檬优势产区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同时,创新柠檬产业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议围绕打造世界柠檬优势产区目标,在参与渝西川东“8+3”经济协作组织和成渝直线经济联盟的基础上,安岳、潼南两地搁置“中国柠檬之乡(都)”的争议,打破行政区划的束缚,联合成立“安潼特区管委会”,在柠檬产业发展上实现统筹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品牌、统筹宣传营销,采用同一套技术标准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病虫害监测防控体系、融资保险体系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