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挂牌,资阳有哪些机遇?

2020-05-08 18:3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设立成都东部新区,在龙泉山东侧布局打造高能级的发展载体,推动重大生产力的东向布局,资阳将得到更多的发展推动力,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5月6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为成都东部新区授牌,这个新名片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落地之际正式起航,对于如火如荼开展成资同城化的资阳,有哪些机遇,该如何借势发展?

“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是实施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成都破解盆地环境资源约束,优化城市空间结构。”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基础设施和规划科科长冷玲玲说道,资阳与成都地理相临、山水相依,特别是与东部新区联系紧密,是成都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的战略腹地,加快成资同城化发展有利于成都拉开城市框架,进一步做强极核,同时也是资阳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的历史机遇。

在东部新区构建“双城一园、一轴一带”的空间布局上,提到了沱江发展轴,沿江(河)布局大型城市公园、重大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形成拥江发展新格局,打造城市核心生态骨架、景观廊道、重大城市功能集聚的城市发展轴。“与成都共建沱江综合发展轴是资阳本轮发展的其中一个重要抓手,我们要发挥沱江紧密串联成都东部新区与资阳城区的纽带作用,沿沱江流域生态走廊,协同建设连接简州新城、空港新城等与资阳城区的沱江综合发展轴。”冷玲玲说。

成都东部新区是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新支撑,而加快建设多层级通勤网络,共建成都东部交通枢纽尤为重要。冷玲玲介绍到,在此基础上或将共同推进成自高铁加快建设、成南达万高铁尽快开工、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前期工作。“未来还将打造成资半小时通勤圈,加快推进市域轨道交通建设,促进轨道交通资阳线年内开工,尽快启动S14、S17项目前期工作。”

“预计5月中旬将启动成资之间打通‘断头路’仪式,加快城市之间骨干大通道路网建设。”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区域合作科科长左百平介绍到,其中就包括成资大道,打通了资阳主城区到天府国际机场南站,未来还将加快打通成资临空大道与机场北站,届时将加强资阳主城区串通东部新区、成都主城区的联系。

“成都东部新区的设立,有助于进一步支撑成资同城化发展,而有了这2条快速通道,资阳临空经济区就‘活了’。”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坦言,这个消息着实振奋人心,他介绍到,这两条路一旦通车,资阳到机场10余分钟就能到,对于客商来资阳投资兴业具有很大的作用。

日前,成都轨道交通资阳线已公开招标;简阳市与资阳雁江区、乐至县和临空经济区签订《成资同城化交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该工作人员说,除了明显感受到多条快速通道和轨道交通在加快推进外,资阳临空经济区将借此“东风”,与空港新城在产业流转、错位发展等方面合作更加密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