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8亿元!资阳三年完成364个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6月左右启动3个试点片区

2020-05-09 18:5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5月8日,记者从雁江建投了解到,资阳总投资8亿元,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36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6月左右将启动雁江区河心地片区、桥亭子片区和味精厂片区3个试点片区的改造。

“本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雁江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筑,涉及364个老旧小区、999栋楼,改造区域超300万㎡,将分为基本型和示范型,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对品质提升上有一定区别。”雁江建投全资子公司--资阳市禹兴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主管黄亮介绍,老旧小区通过“拆围并院”、“以大并小”、“以散合一”等方式联动改造,注重保护修缮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内的老旧社区,因地制宜界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象与范围。主要实施“四治六改”内容,再完成基本改造的基础上,增加“十提升”的内容。其中,四项基本整治为整治消防隐患、整治危险房屋、整治乱搭乱建、整治环境卫生;六项基本改造为改造用电设施、改造给排水管网、改造天然气设施、改造弱电管线、改造破损道路及附属设施、改造照明设施。十项提升改造为提升绿化景观、更新安防设施设备、改善停车管理、完善体育健身设施、提升建筑物本体环境、提升公共管理用房、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设置文化设施、支持加装电梯、提升治理水平。

“停车难是目前老城区老大难问题,我们会在老旧小区改造时最大限度划定小区内的停车位,预计增设机动车位1028个、非机动车位1989个,改善老旧小区停车环境。”黄亮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中,若一栋老旧居民楼的三分之二住户支持加装电梯,其余三分之一住户默认允许加装电梯,由政府方负责安装,购买电梯的费用和每年支付的电梯维护费由该栋居民楼住户自行协商出资范畴。楼栋居民达成共识后由社区向住房城乡建设局提交申请后进行设计图审,房屋要求达到标准后可加装电梯。“目前通过社区在了解辖区内居民对加装电梯的看法,6层的老旧小区预计每年支付1万多元的电梯维护费。”

“今年6月左右将启动雁江区河心地片区、桥亭子片区和味精厂片区3个试点片区的改造。”黄亮介绍,3个试点片区预计投资约1.4亿,预计涉及214栋老旧居民楼。河心地片区是由外西街、西门桥街、九曲河、铜车马街、建设西路围成的区域,将塑造城市特色滨河景观;桥亭子片区是由建设西路、建设南路、和平路、政府西路围成的区域,将创建闲适安逸邻里空间;味精厂片区是由建设北路、建设东路、政府东路、大北街、小北街围成的区域,将打造资阳地域文化商圈。

附:资阳364个老旧小区改造点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