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资阳将改造364个老旧小区

2020-05-26 07:02: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近日,记者从资阳市住建局了解到,该市计划总投资8亿元,在2022年底前完成36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6月前后,资阳市主城区雁江区的河心地片区、桥亭子片区和味精厂片区3个试点片区将率先启动改造。

资阳市住建局近期开展的全口径调查摸底显示,资阳市主城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364个,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如配套设施破损、绿化养护难、私搭乱建严重、机动车停车位少等,有的老旧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差,有的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强烈。

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重老旧、缺失,整体居住环境条件差,但房屋安全结构较好,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居住小区及住宅楼,资阳将逐步启动改造工作。

“本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主城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筑,涉及364个老旧小区、999栋楼,改造区域超3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实施单位——雁江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亮介绍,将通过“拆围并院”“以大并小”“以散合一”等方式对老旧小区实施联动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注重保护修缮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内的老旧社区。

“四治六改”将是最基本的改造内容,包括整治消防隐患、危险房屋、乱搭乱建、环境卫生等,改造用电设施、给排水管网、天然气设施、弱电管线、破损道路及附属设施、照明设施。

在此基础上,还有“十提升”的改造内容,分别为提升绿化景观、更新安防设施设备、改善停车管理、完善体育健身设施、提升建筑物本体环境、提升公共管理用房、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设置文化设施、支持加装电梯、提升治理水平。

“停车难是目前老城区老大难问题,我们会在老旧小区改造时最大限度划定小区内的停车位。”黄亮说,预计能够增设机动车位1028个、非机动车位1989个,改善老旧小区停车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