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雁江区2020年秋季招生政策出炉

2020-06-19 14:09:5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又到了各大学校招收新生的时候了,适龄儿童入学怎么报名?需要哪些资料?6月17日,记者从雁江区教体局获悉,2020年秋季招生政策出炉,明确了城区正住户口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如何入学、部分学校就读年龄等事项,雁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划片范围将于近期公布。

  “确保每一个正常儿童合法合规入学是政府的责任,是教体部门的天职,2020年秋季资阳城区正住户口适龄儿童凭户口本、房产证按照划定的区域报名入学。”雁江区教体局教育股副主任李声文介绍,进城务工子女凭《资阳市雁江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申请表》、父母及子女户口簿原件、父母(至少一方)进城务工临时居住的暂住证或现住址所属居委会确定其实际居住地址的证明、父母(至少一方)务工就业证明(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劳动用工合同、摊位租赁合同等)四种材料,于2020年8月20日前,由学生家长自行联系学校报名;2020年8月20日后,未联系到学校的直接到雁江区教育和体育局普教股登记,由区教育和体育局统一安排到学位有空缺的学校就读。

  “雁江三小、雁江八小、三贤九义校六岁半即可就读,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七小、马鞍九义校年满七周岁才能就读。”李声文表示,由于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三小、雁江七小、马鞍九义校属主城区,因大量楼盘交付,密度大,人口集中,且逐年增加,学位紧张,在规划学校未建成前暂时执行此办法。若这五所学校正住户口儿童年满6周岁要读书,可凭户口本、房产证到学位有空缺的临近学校入学。

  记者了解到,雁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划片范围将于近期公布。此外,雁江区教体局倡议辖区内适龄儿童尽量就近入学,即小学学生单程行走不超过1.5公里或单程行走时间不超过1小时。若户口本、房产证、准生证不同时具备的情况下,按正住户口优先、房产其次的原则办理入学。

  附:2020年秋季雁江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解读

  一、招收新生为什么要严格控制大班额?

  学生班额过大将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影响师生的身心健康,更是中小学校园安全稳定的一大隐患。根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械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7〕1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通知》(川办函(〔2018〕106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和资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资府发〔2016〕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解决我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总体工作要求为:坚持“政府主导、以区为主、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重点解决特大班额,从严控制招生规模和新生班额,逐步化解大班额。

  二、城区正住户口怎样入学?

  城区正住户口适龄儿童凭户口本、房产证按照划定的区域报名入学。

  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怎样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凭《资阳市雁江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申请表》、父母及子女户口簿原件、父母(至少一方)进城务工临时居住的暂住证或现住址所属居委会确定其实际居住地址的证明、父母(至少一方)务工就业证明(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劳动用工合同、摊位租赁合同等)四种材料,于2020年8月20日前,由学生家长自行联系学校报名:;2020年8月20日后,未联系到学校的直接到区教育和体育局普教股登记,由区教育和体育局统一安排到学位有空缺的学校就读。

  四、什么叫就近入学?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通知》(川办函[2008]106号)文件精神“小学学生单程行走不超过1.5公里或单程行走时间不超过1小时”均为就近入学。

  五、为什么读雁江三小、雁江八小、三贤九义校要六岁半,读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七小、马鞍九义校要七周岁?

  根据《义务教育法》第二章之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因我区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三小、雁江七小、马鞍九义校无法再扩大办学规模,又属主城区,人口相对集中,且逐年增加,学位紧张,故属“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目前,暂执行此项规定。

  六、雁江一小、雁江二小、雁江三小、雁江七小、马鞍九义校雁江八小、三贤九义校正住户口儿童年满6周岁要读书怎么办?

  可凭户口本、房产证到学位有空缺的临近学校入学。

  七、户口本、房产证、准生证不同时具备谁优先入学?

  根据《义务教育法》第二章之第十二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在上述证件不同时具备的情况下,严格按正住户口优先、房产其次的原则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