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截污干管1.2公里、加强污染源整治 资阳麻柳河黑臭水体问题基本解决

2020-06-23 14:2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经调查核实,河水从外环路环宇公司排污口开始受到污染,有数个排污口污水直排麻柳河中,形成黑臭水体。”6月23日上午,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麻柳河黑臭水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据资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詹鸿介绍,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麻柳河污染案”属于典型案例之一。麻柳河系流经资阳城区的一条河流,长约6公里,沿河3个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显示河水浓度值均超过5类地表水标准限值,由于对上游截污管道建设不到位,没有解决好沿途部分地段地下管网雨污合流问题,导致部分排污口直排污水,相关职能对清淤补水、污染物清理履职不力,对部分暗河河段偷排监管不力,导致严重影响水体质量和周围生态环境。

2019年5月,资阳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对麻柳河黑臭水体严重问题立案调查,开展现场勘验,利用无人机进行河段流域拍摄,询问相关人员,调取相关单位“三定”方案等大量书证,固定相关证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查看河流污染状况等,在查明案件事实、分清相关部门责任的前提下,向环保、住建、水务、城管等6个职能部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限期解决麻柳河黑臭水体问题。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资阳市住建局制定了工作方案,邀请省住建厅专家现场指导,赴多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新建截污干管1.2公里,与项目承建方协调,加快推进相关道路改扩建工程;资阳市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加强清淤活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和河流沿岸巡查监管等工作。目前,麻柳河黑臭水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据了解,2017年7月以来,资阳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共立案102件,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地资源保护、森林资源和动物资源保护等方面,为绿水青山蓝天护航。詹鸿表示,下一步,两级检察机关将以助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为目标,以中央深入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抓住关键,重点推进,进一步搞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