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工业路径如何走?资阳给出“操作指南”

2020-07-01 20:3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通过5年努力,力争将资阳交通装备与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打造成为三百亿级功能区,中国牙谷、安岳天然气加工转化与鞋纺产业功能区打造成为百亿级功能区。”7月1日下午,资阳召开解读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与会人员对进一步明晰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的资阳工业路径充满发展信心。

“到2021年,资阳全市工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利润率达到7%,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5%。”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友说道,到2025年,资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一个翻番、三个提升”,即工业总产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以上,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规模工业利润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

美好的发展蓝图,用什么样的路径来实现?

坚持以产业生态圈、功能区为抓手,加快构建“5+N”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据了解,资阳市布局了5个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圈,即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鞋服,以及7个工业产业功能区,即医药食品、临空制造配套、天然气加工转化与鞋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中国牙谷、交通装备与电子信息、临空高端制造。同时,加快推动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临空产业新城,支持雁江工业集中发展区转型升级,推进安岳、乐至经开区扩区提质,促进传统产业园区向共生型产业生态圈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鼓励现代商用车、南骏集团等龙头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中小企业培育,每年新培育规模企业30户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0户以上。”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容弟斌表示,要力促企业拓展市场,组织开展“资阳造”产品推广活动,支持机车公司等轨道交通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支持现代商用车、南骏集团、中车玉柴、宏泰熊猫等重点企业进军东南亚、东欧、北非等区域市场,“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同样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工业挑好“大梁”的,还有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廷才,他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年底前企业设立登记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进一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登记注册异地同标、依法共同推进“多证合一”和“一照多址”等;用好已经争取到的国、省项目,通过5年时间,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口腔类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重点实验室,为口腔装备企业搭建检验检测、技术研发、创新孵化等多功能服务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