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至天池藕粉历史悠久 宋代起就是皇室贡品

2020-07-27 17:4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items/202007/20072717012317400017336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严俊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对莲花都情有独钟,许多地方也大面积种植莲藕。资阳市乐至县与荷花、莲藕就有很深的渊源,在北宋时期莲藕就已经是当地的特产,全县流传了许多植藕、种莲的民间传说与故事,“天池藕粉”,更是从宋代开始就是钦点的皇室贡品。

荷 花

寇准夜梦陈抟植藕

乐至种植莲藕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北宋。据传,北宋名相寇准在乐至做县令时,乐至十年九旱,寇准终日天旱忧虑。一天,理学鼻祖陈抟游学到乐至,知道寇准的忧虑后,便托梦于他,许愿“一池清水见分晓”。

第二天,寇准循着梦境来到乐至南塔山脚下,突然发现一片藕塘,挖出莲藕却只有“七芯”。寇准当时便醒悟过来,陈抟是以“七芯”比喻“齐心”,便号令全县官民齐心协力修建水塘抵抗旱灾,全县遍种“七芯”莲藕,并且将南门荒地出现的藕塘称为“天池”。池中“七芯”莲藕磨制成的藕粉,就叫做“天池藕粉”。

天池藕粉

乐至天池藕粉成皇家贡品

在清朝康熙年间,乐至莲藕种植规模达到顶峰,当时的县令尤秉元作赋号召村民种植,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莲藕,莲藕成为当时乐至县的主要产业。直到现在,乐至县还保持着种植莲藕的习惯,全县常年有近3万亩规模的莲田。

天池藕粉从北宋开始便是皇家贡品,也是现在乐至的一大特产。关于藕粉,有着各种小故事流传,最出名的要数“寇准献宝宋真宗,天池藕粉成皇家贡品”这一故事。

天池藕粉

乐至天池藕粉有“生津化食、清新明目、补髓养血、镇静解烦”的药效。

相传宋真宗有一爱妃患有狂躁症,请遍明医医治都收效甚微,此时寇准已官至宰相,想起在乐至任县令时有品尝过藕粉,不仅美味还有清心解烦的药效,遇是便命人前往乐至取来藕粉献给真宗,真宗爱妃食用后果然狂躁症得到缓解,宋真宗龙颜大悦,钦点乐至天池藕粉为皇室贡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