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5年邀回铜车马,资阳图什么?

2020-09-10 15: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20岁的资阳市,要延续千年的文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瑞琪)上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同资阳市文物局签约,移交兰家坡系列文物权属,备受关注的资阳铜车马就在其中。

邀铜车马回家,资阳等待了15年、坚持了15年。

这奋蹄的骏马,指向资阳的千年文脉,也代表着资阳面向未来的崭新姿态。

远行

把历史的指针拨回到2005年。这时,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市州,资阳建市才5年。

这一年的12月21日在资阳市雁江区兰家坡的一处建筑工地上,施工队像往常一样紧张有序地推进着工程。随着挖掘机深挖下去的一声异响,一座汉代砖室墓葬的拱形墓顶被意外挖开一个1米多宽的口子。

第二天,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发掘小组,对古墓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当天下午1时1刻左右,一件色泽暗青、锈迹斑斑的青铜车马毫无保留地呈现在发掘小组面前。铜马残高114厘米(马头暂缺),宽51厘米,长117厘米,重41.5公斤;铜车长133厘米,宽104厘米,高87厘米,重47公斤;铜车马组装后长184厘米——这些数字,沸腾了考古界。

考古专家说,这是中国出土的第三辆汉代青铜车马,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汉代铜车马,价值无法估量。

像少年求学一般,此时的资阳正在努力成长。而刚刚出土的资阳铜车马,也将开始自己的远行。

资阳铜车马长期埋藏在潮湿的环境中,氧化锈蚀程度严重。12月27日,当地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签订协议,将铜车马交由近百公里外的成都进行修复。

这一别,便是10多年。

回家

2018年4月,资阳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拿什么文物去装填陈列,诉说资阳的历史、延续资阳的文脉?这个问题,提给了刚满18岁的资阳。

这一年的10月,资阳铜车马首次走出库房,惊艳了世人。在当年举行的考古四川新世纪展览当中,修复完成的资阳铜车马完整亮相,展示着昂首奋蹄的姿态,吸引了最多的目光。

邀铜车马回家,成了越来越多资阳人的愿望。

2019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完成了对兰家坡汉墓出土文物的修复研究工作,资阳铜车马的回归时机日益成熟。资阳由党政领导牵头,由资阳市文物局、资阳市博物馆及资阳市雁江区文旅局、资阳市雁江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组成专班,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反复协商。

2020年4月,多方协商一致,并报经省文物局研究同意:为推动考古出土文物在发掘所在地得到充分展示利用,兰家坡汉墓出土文物及其相关资料依法移交资阳市博物馆收藏,权属归资阳市雁江区文物管理所。

铜车马回家,是献给资阳20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期待

目前,资阳市博物馆还在建。按照计划,铜车马最快将在明年上半年同市民见面。

除了亲眼看看铜车马以外,资阳人显然还有更多的期待。

今年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把成渝之间的资阳推向国家战略腹地、川渝合作前沿,更加凸显资阳在成渝地区乃至全国发展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正在成为资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切入点之一。4月底,资阳市与重庆市大足区“联姻”,探索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立足成渝之间,资阳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步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润文化滋养。

就在铜车马回归之际,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于上周到访资阳。他特别强调,要加强文物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强化文物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交流,守护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建好用好博物馆等设施,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与服务。

保护好铜车马、利用好铜车马,这是资阳肩负的新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