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凭什么吸引厅长和书记?

2020-09-14 16:2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瑞琪)8月28日,资阳市启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启动仪式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一同出席,为这项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站台助威。

对于全省来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意义非凡,这是涉及百万人民的民生工程。而对于资阳来说,也同样一举多得,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而且在有效扩大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大民生工程,办好老百姓的身边事

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老旧小区常见的“四老一差”困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老旧小区内路面破损严重、雨污管道老化、线路杂乱无章、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不仅成为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今年,资阳老旧小区改造消息一出,主城区范围内3万户人口有着强烈的改造意愿。

记者从资阳市住建局了解到,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针对主城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筑,涉及老旧小区364个、面积277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包括49条共计16.7公里的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总投资8亿元,而今年将完成河心地、桥亭子、味精厂3个片区试点示范项目,改造117个小区、1.51万户,其余的均在2022年底前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谋划和稳步推进。因此老旧小区改造,资阳操作路径既要扎实做好前期科学规划,保留城市文脉,明确改造标准和对象范围,又要探索一条能够协调各方利益的改造模式,并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服务基层治理,以“新”换“心”。

据了解,资阳将通过“拆围并院”“以大并小”“以散合一”等方式对老旧小区实施联动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注重保护修缮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内的老旧社区。其中,“四治六改”是最基本的改造内容,包括整治消防隐患、乱搭乱建等;在此基础上,还有“十提升”的改造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而对于老城区老大难的停车问题,将在改造时最大限度划定小区内的停车位,预计增设机动车位1028个、非机动车位1989个。

重大发展工程,带动产业上下游行业发展

从微观上,改造老旧小区让居民感受到变化、体验到实惠,真正让生活变好。在宏观上,更新改造投资能带动就业,还会带动产业上下游的行业发展,带动居民户内改造、装饰装修、家电更新等,为扩大内需提供动力。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正常节奏,带来不少需要解决的新挑战。经济压力再大,民生不能欠账。国务院办公厅于7月下旬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表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坚决落实推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决心丝毫不动摇。

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选用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的技术、工艺、材料、产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能够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对于稳定投资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巨大的民生工程投资空间,钱从何来?多样化、市场化的投融资路径成为重要选项。各方共同承担建设资金的机制,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支持加装电梯;通过政府搭台、市场主体唱戏,支持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

着力补短板、加码民生重大工程,不但能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更大程度上释放民生红利,而且在扩投资促消费、打造经济新增长点上潜力巨大,带动当地投资和就业,稳定居民收入,最终形成投资-收入-消费-再投资的正向循环链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