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以柠檬解“双城密码” 建成渝中部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第二届世柠会上“群音荟萃”论道转型升级

2020-09-28 12:5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9月下旬,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在资阳——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在此举行。这是安岳作为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给全世界带来的一场关于庆祝柠檬丰收的“嘉年华”。

今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为推动安岳柠檬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联动集群发展,安岳不断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力争加快建设成渝中部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不断推动川渝两地柠檬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世界级柠檬产业基地,促进成渝区域高效特色农业发展。

守好擦亮

40余家主流媒体见证安岳筑牢成渝发展本底实力

安岳县被誉为“成渝之心”,位于成渝经济区腹心和成都、重庆的直线中点。其柠檬产业作为川渝两地共有的重要主导产业,借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势,让安岳柠檬走向世界,是160万安岳人的共同心声。

去年9月,资阳市举办的首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提升了安岳柠檬国际影响力。会上,首部《中国柠檬蓝皮书》发布,规范了柠檬种植技术标准,柠檬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安岳柠檬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柑橘产业的一面旗帜。

而今年的安岳柠檬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如今,安岳柠檬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80.6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安岳柠檬’入列《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这是安岳柠檬进军欧盟市场的重要里程碑。”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在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守好擦亮“安岳柠檬”这张四川农业烫金名片,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更是老百姓致富奔康的重要支撑。

安岳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柠檬种植面积52万亩,鲜果产量61万吨,产值超131亿元,安岳柠檬种植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80%以上,是世界柠檬五大产区之一,被授予“中国柠檬之乡”。今年疫情期间,其出口不仅未受影响,反而逆势上扬,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2019年9月至今年8月期间出口量超过13万吨。

安岳做的柠檬“发展之功”引来各国友人“云聚首”纷纷点赞。“将来,我请求将本届大会上推崇的柠檬品种,引入在乌干达落户的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造福乌干达人民。”乌干达共和国副总统爱德华·基瓦努卡·塞坎迪以视频的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不仅如此,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央广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40余家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对大会盛况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近200篇稿件通过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平台全方位宣传报道。同时,为体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宣传元素,此次活动中为发朋友圈制作了安岳相关企业家人物海报图片,以及MG动画、直播、视频等宣传新形式,助推安岳柠檬品牌走向全球。

转型升级

全球行业专家助推打造中国柠檬“金三角”、世界柠檬产业新高地

在舞台上,独角戏往往不如交响乐震撼,而这一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也得以体现。正因为如此,安岳作为资阳融入重庆的“桥头堡”,在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和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之间“左右逢源”,正不断着力延链、补链、强链。

“安岳柠檬品质佳,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但总产量在国际市场上还不够大,柠檬品种还是略显单一,安岳可以考虑多品种长线培育。”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柠檬品种繁多,一年四季都有成果,多品种长线培育可以保证柠檬产量不受季节影响,全年供果,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

同时,邓子牛表示,四川将以资阳安岳和重庆潼南、大足为核心,打造百万亩中国柠檬“金三角”,这正是树立安岳柠檬品牌形象的最佳时机。“选定优质品种,建立无害良种繁育基地,将柠檬品质作进一步提升,助力柠檬‘金三角’的打造,通过其影响力,让安岳柠檬走向世界各地。”邓子牛表示,国外客商对柠檬品质的要求是高于国内的,进一步提升柠檬品质可以更好满足国外市场的需求,为安岳柠檬谋取到更大的市场与更多机会。

与邓子牛一样对安岳柠檬产业发展寄予厚望的,还有从安岳走出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立足成渝之间,安岳柠檬潜势巨大。”在子活动国际食品(柠檬)加工产业发展峰会上,康振生建言,要加快融入成渝产业链、生态圈,整合研发、生产和市场销售等部门,发展柠檬精深加工,实现安岳柠檬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安岳将抢抓“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发挥安岳柠檬品牌优势,推进柠檬产业区域合作,加快建设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群,着力打造中国柠檬“金三角”和世界柠檬产业新高地,努力实现安岳柠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迈入新时代

发布安岳柠檬产业指数 以智能化紧握全球话语权

9月21日晚,安岳首次策划的“滋养资阳好资味”直播盛典上,安岳柠檬2020订制版全新包装首发亮相,文艺界人士与数名直播“网红”互动带货,当晚场观人数超过3500万,截至第二天中午,各平台销售安岳柠檬等资阳特色产品总额超3000万元。此举依托直播电商新业态拓宽营销渠道,推动安岳众多传统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持续提升“安岳柠檬”品牌影响力。

为实现大数据与柠檬产业深度融合,依托产业优势树立安岳柠檬的信息发布中心地位,推动安岳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发布安岳柠檬产业指数。

通过试运行发现,安岳柠檬产地批发价格指数表现强劲、产业发展指数稳步提升、品牌推广指数处于高位运行,真实反映了柠檬产品的价格走势,为安岳柠檬产业的发展提供参考坐标,牢筑价格话语权优势,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开启“智慧柠檬”新时代的安岳,以柠檬铺就世界盛会,面向社会发布了39个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在安岳柠檬国际采购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佳泽(广东)农产品初加工有限公司、百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安岳相关企业签订柠檬贸易合作协议或营销推广协议。现场达成柠檬产品贸易推广意向订单3.8亿元,另线下实际成交购销柠檬1.5万吨以上,总价值达1.1亿元,强力推升了安岳柠檬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力争3到5年,让全球各个洲都有安岳柠檬的市场。”安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建华在推介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岳柠檬不仅是中国的柠檬,也是世界的柠檬,安岳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与重庆市潼南区、大足区以及遂宁市安居区等地一道,共享安岳柠檬品牌,同铸柠檬产业辉煌,推动安岳柠檬享誉全球、畅销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