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盛会在资阳举行 专家:中国牙谷或破解设备靠进口局面

2020-10-17 09:0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10月16日,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九次省级口腔医学会会长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议在资阳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口腔医学会会长、秘书长及行业相关工作人员共聚资阳市中国牙谷,一起学习交流口腔医学领域新研究、新思路、新进展,讨论中国牙谷发展模式。

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文峤表示,资阳作为直接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东进、重庆西拓的战略要地,具有“双门户”的区位优势和全域临空的发展潜力,正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中国牙谷”。

据资阳市健康医养产业生态圈5年发展行动计划,高新区将布局中国牙谷,重点发展口腔诊疗、医美服务、医疗大数据/AI等,推进中国牙谷口腔特色街区、中国牙谷口腔医院、中国牙谷国际学校、中国牙谷职教中心等重点项目;引进培育骨干企业和专科医院,其中将引进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国开设100家分店的重庆8020口腔连锁医院在资阳开设口腔诊所。

方向之下,中国牙谷如何发展壮大?“要发展口腔专业,人才与器材要同步发展,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口腔专业发展不错,但口腔设备器材起步晚,大量器材设备靠进口,虽然也在逐步发展,但跟发达国家相比,优势还不明显。”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说道,而资阳市中国牙谷正重点发展口腔产业,现在有一些企业已经落户并研发生产,在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企业参与度热情高涨,资阳市口腔行业将会快速发展,对中国口腔产业发展也具有很大贡献。

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岳林也表示,口腔医学临床技术知识中国人能掌握,但器材设备大多数靠进口,这是中国口腔产业的短板。“中国牙谷作为全球口腔企业发展的平台,要大力助力企业国产化、本地化,给他们更好的发展‘养料’。”岳林说道,希望中国牙谷有一天能真正走向世界,中国医生能用到自主的口腔设备器材。

认为中国牙谷大有可为的,还有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戴红卫。“一个月之前我来过中国牙谷一次,从目前入驻的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来看,中国牙谷能借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立足西部走向全国。”他表示,中国牙谷有口腔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医科大学在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方面有相同之处,两地可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校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牙谷“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已引进爱齐、卡瓦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72户,22户企业的80个“资阳造”产品投放市场,2020年1—9月规模以上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实现产值9.88亿元、同比增长177.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