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干货!2021年资阳经济发展的“独门绝技”就在这里

2021-01-06 11:1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轨道交通资阳线开工建设、成达万高铁开工、成资渝高速正式通车、百日大会战资阳引资超1000亿……1月5日,资阳市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资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资阳人民的“县县双高铁”和“县县三高速”的梦想正加快变为现实。

会议现场图

2021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资阳市委“执行落实”之年。今年资阳的经济工作如何开好局重落实?有何“独门绝技”?

开好局: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对资阳来讲,未来5至1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发展时期。”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表示。

资阳是全省唯一直线连接成渝两地的市州,也是唯一一个同时纳入同城化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和毗邻地区发展布局的市州,党中央和省委赋予资阳协同共建“极核”“主干”、促进成渝相向发展、引领中部崛起的重大历史使命,这在全省来讲是独一无二的,资阳理应担当全力以赴、多做贡献。

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启动实施之年,资阳要推进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推进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1+4+20”建设方案,推动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等26项任务落地,共建成都东部空铁公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轨道交通资阳线、成资临空大道、“张老引水”工程等建设,建成成资大道,着力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推动开行跨市域公交和动车公交化运营。

同时,协同推进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建设,启动系统规划设计;推动轨道交通、商用车制造、医药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与成都协作配套,错位发展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等细分产业;深化与重庆毗邻地区合作,推动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编制规划、项目、任务清单,加快与潼南共建柠檬标准化生产、良种繁育基地等,高水平承办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

南骏汽车

重落实:启动天台山公园建设、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

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发挥成都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进程,推进成都都市圈内圈同城化、外圈一体化。“一字之差,但差异很大。”廖仁松表示,资阳作为“内圈”的一员,要抓住国省政策机遇的窗口期,搭上双城经济圈的“快车道”。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很多人都去成资渝高速上开过了嘛,不少人表示成资两地上班相比于以前可节约半个小时以上。” 廖仁松笑着说,这就是同城化发展体现的利好之一。

资料图

今年,更要推动成渝大通道建设,推进成达万高铁、成自宜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协调推进绵遂内铁路、成都外环铁路、成渝高速扩容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提升成渝客专公交化水平;畅通毗邻地区路网,逐项落实轨道交通资阳线2021年征拆工作清单事项,推动成资大道建成投用,开工建设铜梁至安岳至资中高速等项目;加快建设客货运枢纽场站,以资阳北站、资阳西站、安岳站、乐至站等为重点,建设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客货运枢纽。

一直以来,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占有沉甸甸的“民生分量”,2021年,资阳将启动中心城区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持续改善城乡居住条件,建设独具特色的山水魅力公园城市。同时,加快推进三贤路及雷音大桥等项目建设,打通建设南路西延线等“断头路”,启动沱江城市公园建设,开工建设天台山公园,确保四川乐寿养老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北部新城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国牙谷学术交流展览馆等项目竣工投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