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打了疫苗献不成血 雁江这些“白衣天使”在注射新冠疫苗前集体献血助抗疫

2021-01-22 10:4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1月21日,一辆献血车停靠在雁江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外,一场“白衣”对“白衣”的“爱心传递 生命接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据了解,活动持续近8个小时,截止下午三点半,共有62人参与献血,累计献血20800毫升。

活动现场,这群奋斗在抗疫、防疫一线战场的“白衣战士”伸出胳膊、撸起袖子,用另一种方式展示“医”不容辞的担当,雁江区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罗翔第一个走上献血车。“今天早上7点半我就到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所以我要主动献血。”献血过程中,罗翔接到了一个电话要立马下乡,抽血人员将针头拔掉、用棉签止住针孔后,罗翔便急匆匆离开献血现场。在献血队伍中,有医院党组成员、科室主任、临床一线工作者,还有行政后勤人员、保洁人员,大家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在完成登记表填写、测量血压、血液初筛等程序后,确保采集的血液合格后,进入献血区域。在他们当中,有的刚下夜班还没来得及休息,有的已经参加过多次无偿献血,大家都是利用工作间隙前来献血,献完后马上又回到岗位,投入到工作中。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病人家属纷纷加入到献血队伍中,鄢平就是其中一员,他早上从病房出来逛一圈,正巧看到献血车停在医院门诊大厅外,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加入献血队伍中。“有血、身体好,就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鄢平告诉记者,他的家属在医院肿瘤科治疗,也会遇到用血的时候,作为病人家属,以这种方式互相帮助。

“冬季是献血淡季,再加上疫情反复的影响,街头人群减少,降低了我们的日常采血量,再加上近段时间集中注射新冠疫苗,两针疫苗间隔至少14天,接种疫苗后至少在28天以后才能符合献血要求,也就意味着,只要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疫苗,就需要至少50天左右才能献血。”资阳市血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上周当地发布了献血倡议,呼吁相关人员在注射疫苗前献一次血,避免集中性注射疫苗出现血荒。雁江区人民医院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到资阳市血站,表示愿意在医院工作人员注射新冠疫苗前,组织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在血液供应紧张时,以另一种方式救助生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