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出彩看雁江】“数”“读”交通运输成绩单:新增1条高速公路 乡镇、村100%通水泥路

2021-01-25 09:5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5年来,雁江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加快构建“1空7轨5高12快1水”的成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区内循环、区外畅通”的公路网络体系已全面形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前教育规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经济、教育、交通等跃上新台阶。即日起,四川日报资阳全媒体中心与雁江融媒体中心共同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雁江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2020年最后两天,首条直连成都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作为成都连接资阳至重庆快捷“大通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该项目通车仪式当天,吸引不少沿线群众前来拍照见证。

“十三五”时期,雁江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5年来,雁江交通人紧紧抓住与成都、重庆相邻,与天府新区接壤,紧邻成都新机场的独特区位优势,突出“对接天府新区,辐射成渝经济圈”的发展方向,强力实施“立体建交通、节点变枢纽”战略,加快构建“1空7轨5高12快1水”的成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区内循环、区外畅通”的公路网络体系已全面形成。

“大通道”高品质 铁路构筑出行新时空

“从成都到资阳坐高铁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又快又方便。”新春将至,不少排队购票的市民都是“学生党”,他们纷纷表示,高铁开通后,回家变的简单而快捷。

2015年12月26日,成都至重庆铁路正式把资阳拉入高铁“朋友圈”,从缓慢的绿皮火车到时速350km/h的“复兴号”,资阳市民对“快”有了新的认识。雁江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成渝高铁正式通车后,成资两地开启高铁时代,资阳首次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

今年以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启动建设,成资同城化加快推进,而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也步入了快车道。让资阳市民等待5年之久的轨道交通资阳线,终于在2020年11月27日破土动工,成为四川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也因为这条轨道线,资阳轨道交通在同城化的成德眉资当中实现率先突破。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建设的迅猛推进,雨后春笋般急速发展的轨道交通建设也纷纷于“十三五”时期在雁江落实。去年12月24日,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破土动工,线路全长486.4公里,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其中资阳境内线路长度约72公里,建成后,将形成北沿江高速铁路、成都至北京高速铁路两大高铁通道,极大优化提升资阳在全国铁路网中的格局。

“中通道”快畅达 高速公路网络密织

过去,旱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是雁江部分公路的真实写照。如今,宽阔平整、干净整洁的公路已成为城乡一道道靓丽风景。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雁江完成公路交通投资59.3亿元,是“十二五”的1.7倍,招商引资70亿元,是“十二五”的2.1倍。截至2019年底,雁江通车总里程82.33公里的高速公路,奠定了保运保供、保通保畅的基础;2020年,雁江区率先实现成资两地公交跨城“一卡通”,彰显生机活力、承载美好期盼。

2020年12月31日上午,随着成资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仪式的启动,成渝“双核”之间再添一条“直线”,大大缩短了成资、渝资距离,加上之前的成渝、遂资眉高速公路,进一步凸显了雁江的交通优势,有助于优化地区产业格局、改善投资环境、强化地区横向联系,全面助推雁江融入成资同城化创新发展先行区。

路通,福至。一条条高速公路“断头路”、普通国道“瓶颈路段”陆续被消除……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打开了一扇扇更加富足、幸福的大门,也为雁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微通道”惠民生 “四好农村路”结硕果

大动脉被迅速打通,微循环加速成网、迈向畅通。

“通村客车费用区间为3元至10余元,时间在10多分钟至1个多小时之间,极大的方便了村民们进城就医、入学、赶集、走亲访友、外出务工等。”雁江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2020年5月,按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四川要全面完成建制村通客车和“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全面助力脱贫攻坚,雁江400余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提前实现100%通客车的目标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

雁江区交通局坚持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的“四优先”原则,兑现“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承诺。

截至2019年底,雁江全区共有县道184.358公里;乡道703.372公里;村道2844.647公里。国道全部完成沥青混凝土改造,达到二级公路标准,省道、县道、乡道全部硬化,实现了100%的乡镇和行政村通水泥路。

“我是石岭镇高峰村的,村里通了水泥路后,农特产品销售到了外地,村民日子越来越好了。”

“建制村通客车为我们这些偏远村庄带来巨大变化,比以前至少节省半个小时,关键是更安全了。”

……

一个个精彩的民声剪影,述说着公路交通的民生故事。

拉伸发展的观察镜,公路交通的先行价值更加明晰。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风景线,带动了一批批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秘境”天府花溪、晏家坝乡村田园、佛山橘海·橘乐田园等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澎湃动力,新时代的雁江乡村焕发新光彩。

(文内图片由雁江区交通运输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