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精彩看雁江】提升“硬环境”、聚焦“软实力” 雁江教体交出“十三五”答卷

2021-01-26 10:4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摘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5年来,雁江经济社会发展卓有成效。加快构建“1空7轨5高12快1水”的成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区内循环、区外畅通”的公路网络体系已全面形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前教育规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经济、教育、交通等跃上新台阶。即日起,四川日报资阳全媒体中心与雁江融媒体中心共同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雁江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普通高中毛入学率达93%、总投资12807万元改善151所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一次次教育改革、一组组数据不断刷新。“十三五”期间,雁江教体局加速推进,啃下不少“硬骨头”,带来素质教育的格局性变化。

从扩规模到提内涵,从传统管理到现代治理,雁江教育信息化全面升级、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全面塑造、打造雁江“全民健身”品牌……在翻开“十四五”开局之年,雁江教体交出了一份“十三五”答卷。

新扩建学校

提升基础教育“硬环境”

雁江区航向学校创建于2015年3月,同年9月一期项目投入使用,招收1-7年级300余名学生;2018年11月启动二期项目建设,2020年9月已全部交付使用,提供学位2500个。如今,走进校园,鲜艳的花朵、明亮的大厅、标准化运动场让人耳目一新,明亮的教室、各类设备齐全的功能室、实验室、智能化的校园门禁系统、舒适的办公条件,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最为优良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雁江区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学校。目前,学校总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运动区面积近1.6万平方米,绿地率25.75%,规划办学规模达到小学36个班,初中21个班。

航向学校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投入资金7.72亿元,新建和改建校舍面积16.36万平方米,新建城东新区泥河幼儿园1所城区公办幼儿园,扩建雁江区航向学校、雁江区伍隍镇中心小学,新建雁江区幸福博文学校,基本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此外,还接交水润东都和圣桦名城小区配套幼儿园项目,新建石岭金带铺幼儿园等7所农村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忠义镇中心幼儿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全区累计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178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达到国家规定的80%目标。全区形成了以城区幼儿园为示范,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以小学附属幼儿园为辅助,公民办幼儿园共同协调发展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航向学校

与此同时,雁江区还成功引进了四川环境科技职业学院高等教育学校和资阳天立学校新建项目,分别投资20亿元、5亿元,两项目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和优质教育资源。

逐步走向“优质均衡”

聚焦义务教育“软实力”

雁江区中和中学是一所历经60年积淀的乡镇中学,“十三五”期间,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建食堂,改善学生公寓条件,改建200米塑胶跑道,安装“三通两平台”,装修器乐室、舞蹈室、美术室,按标准配备数理化生音体美药品、器材,装备图书室、云教室、微机室,真正为学生“打得好篮球,弹得来钢琴,握得稳画笔,用得来微机,习惯于看书”而服务。学校还成立了“子南”文学社、“墨香”书画社、“红歌”合唱团、“雁南飞”舞蹈社、“飞翔”篮球队等社团组织,2020年该校高考总分转化率名列全市第一名。

中和中学

中和中学仅是雁江区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中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全区总投资12807万元,新建校舍96914平方米及购置设备,加快薄弱学校的建设,改善151所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逐步缩小校际间差距,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和中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雁江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逐步走向“优质均衡”。全区投入资金1.75亿元,实施城乡一体化信息建设全覆盖,精心打造“三通两平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现网络全覆盖,全面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此外,以马鞍九义校“仁爱”、碑记镇双山小学“礼信智恩”、东峰初中“剪纸”等校园文化为特色,初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发展格局。近三年,全区建成市级素质教育示范校12所,省、市级艺术特色学校2所,省、市级阳光体育示范校7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16所,全国体育示范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所,省、市级校风示范校26所。2017年、2018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省检和国家督导评估均以98.5分名列全省受检县(区)第一名。

5年来,雁江区以“蜀人原乡”“长寿雁江”为理念,切实开展好届制性体育活动、两年一届农运会、每年机关职工运动会、艺体节、高中生足球比赛等赛事,大力推广川剧资阳河体操、气排球,着力打造雁江群众体育“全民健身”品牌,营造了生态健康之城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