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发布,资阳成为四川两座上榜城市之一外贸“黑马”是这样练成的

2021-11-18 07:20: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资阳高新区的“中国牙谷”,宽敞明亮的厂房内一片热闹。在去年投产的爱齐科技资阳工厂,进口的3D打印设备正在运转,出口的隐形矫治器刚刚下线。

最近,海关总署下属《中国海关》杂志发布了2020中国外贸竞争力百强城市榜单,资阳首次上榜,同期上榜的省内城市只有成都。同进出口总额突破7000亿元的成都相比,总量不到20亿元的资阳俨然一匹“黑马”。

资阳外贸缘何成“黑马”?跳出榜单看实效,记者深入当地产业园区,走访当地政府和企业,寻找外贸成绩攀升的秘诀。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外贸增长势头为何强

高新产业和外资企业带动性强

“随着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外贸发展进入量质并举的新阶段。”榜单发布机构解释说,发展动力和潜力明显增强,是资阳成功跻身百强的主要因素。

记者从资阳市统计局了解到,2020年资阳全市进出口总额18.89亿元,增速22.2%。18.89亿元的总量,不仅小于成都的7154.2亿元,也小于绵阳、德阳、眉山等周边市州,但22.2%的增速排在全省前列。今年1-9月,资阳全市进出口总额19.01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今年我们正在实施外贸倍增计划,奋斗目标是30亿元。”资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工作推进情况和强劲增长势头来看,当地有信心实现奋斗目标,“随着口腔医疗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成长,我们的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动力十足。”

去年,“中国牙谷”的11户企业实现进出口11.58亿元,占到了资阳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1.3%。今年1-8月,仅爱齐科技资阳工厂一家企业,就已实现进出口10.99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4%,带动力明显。

此外,是否充分有效利用外资、带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集聚力,也是衡量城市外贸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中国海关》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显示,资阳2020年“外商投资设备平均进口额”达836万元,取得该指标满分的骄人成绩,拉动发展竞争力跻身单项榜单30强。

资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资阳50家有实际出口的外贸企业当中,外资企业有13家,数量占比26%,但进出口总额占比达到76.4%,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商用车企,位于资阳的现代商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去年增加投资上亿美元,助力资阳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当中排在除成都以外的全省第二位。现代、爱齐等外资企业从外引进新的设备、对外出口新的产品,都大幅增加了资阳的外贸实物量。

“围绕全市37家外商投资企业,我们进行了全面摸排和重点动员,争取新的投资增量。”资阳市经合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现代商用汽车等外资企业继续追加投资,发展动能仍在不断汇聚。

投资吸引力缘何大

优质平台和优惠政策不断加码

《2020年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报告》显示,资阳外贸的发展潜力也尤为突出。而潜力既来自外部机遇,也来自内部挖掘。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资阳外贸的潜力正在释放。”资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刚出炉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而资阳已经抢先布局,“在省级的安排部署中,资阳将重点建设‘双核双带多廊’中的‘临空贸易产业协同带’,成为关键节点之一。”

主动作为、抢抓机遇。2019年8月,资阳便成为四川自贸试验区首批协同改革先行区之一。2020年10月,资阳又成为四川省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5个试点创建城市之一。在资阳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在建设当中,计划在明年6月以前建成投用。

“在外贸平台建设方面,资阳在数量和类别上都仅次于成都,位居全省前列。”资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优质的外贸平台为资阳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在“中国牙谷”,当地依托四川自贸试验区首批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平台优势,试行省级和市级审批权限下放,让医疗器械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一个三类医疗器械审批往往在两年以上,而在我们这里是1年以内,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提升了平台的吸引力。”资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依托国家级的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柠檬)这个平台,安岳柠檬外贸也有了显著提升,6户本土柠檬企业取得自营出口资质,其中4户实现自营出口实绩。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柠檬出口企业是当地最早复工、最快复产的企业,在市场空窗期成功抢下不小份额。

围绕鼓励外贸,资阳的政策引导也在持续加码。

当地坚持开展“资阳企业丝路行”系列活动,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当地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20年,资阳取得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50家,较往年增长16家。”资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营商环境和外贸服务不断优化,企业积极性被充分激发,为外贸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