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开年定调:各方面工作力争进入全省前列 冲刺“第一方阵”,资阳开局谋提速

2022-02-17 06:59: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日,资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实行“无会日”制度的通知》,明确每周星期四、星期五为全市“无会日”,除特殊情况外,这两天不安排全市性会议,让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和时间抓发展抓落实。

这是资阳首次以书面形式明确“无会日”制度,目的是进一步精文简会,在全市大力倡导“干在实处、争创一流”的作风。“今年全市性大会只减不增,将再压缩10%以上。”资阳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朱贤军介绍。

实干争先。作为四川最年轻的市州之一,资阳将自己定位为“追赶者”。“推进追赶跨越,要靠各县(区)、各部门、各行业领域的具体成效来支撑。”虎年伊始,资阳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从今年开始资阳“各方面工作都要力争在全省考评中进入全省前列”,冲刺“第一方阵”,明确冲刺目标,实施一系列冲刺举措,为发展提速踩下“油门”。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促发展 开启“项目突破年”

2月10日,安岳经开区,还没等到生产基地建成投用,安踏集团投资的安岳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已经进驻临时厂区,提前启动试生产。记者在临时生产厂区三楼看到,160余台崭新的缝纫设备整齐排列,刚刚入职的制鞋工人已经开始工作。

“企业想尽快见效益,政府这边也是全力支持。”该公司临时厂区负责人青志姚告诉记者,这里设有两条裁断生产线、3条成型生产线和10条针车生产线,全部投用后每个月可制鞋20万双。眼下的主要工作就是春季招工,生产线上共需要500名工人,“正月初八已有78人上岗,这两天还在陆续招人。”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刚结束,当地立即启动“春风行动”,特别针对鞋服企业招工拿出实招,组织农民工进企业挑岗位,解决了近2000个用工缺口。目前,当地72户规上工业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

力争经济运行“开门红”,是当下资阳各地的核心工作。资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年初定下地区生产总值上千亿的总体目标,并为此设定了增速目标,“这个目标增速不仅高于历年平均水平,也高于其他标杆城市。”

围绕千亿目标,资阳开启了“项目突破年”,特别要求各地积极引进一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开年后,各地的项目招商分队便分头出击,目前已有斩获。

“福建奋安铝业西南基地项目已经签约乐至。”在2月8日召开的一次工作调度会上,乐至县县长彭玉秀透露,目前当地已建立专班,推动项目投资尽快见效。

比服务 多份服务指南优化营商环境

2月10日,在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廷见的办公桌上,各部门刚制定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叠成了一摞。

记者随手拿起最上头的一份,在这份由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刚刚印发的25项服务指南中,“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4项规划许可事项办结时限大幅度缩减,其中压缩幅度最大的,承诺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有130多项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陈廷见介绍。

在资阳高新区,开办企业零费用、免费邮、一次办已经成为常态,从工商注册到制作印章、登记社保等都实现了“一窗进出”。今年第一季度,针对计划开工的城市书香、云上软件孵化园等9个项目,当地也运用联动机制,帮助企业打好“提前量”。

去年,资阳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改革工作,在全省考核评价中位列第10,提升明显。随着“一件事一次办”等新政策率先落地应用,今年开年第一个月,资阳的排名升到全省第七。

“今年要对标先进、探索创新。”陈廷见说,最近当地将学习成都、德阳和眉山,在市本级和县区级政务服务大厅提供节假日延时服务,在8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122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提供灵活的延时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记者从资阳市营商办了解到,去年当地围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拿出384项重点举措,今年将继续聚焦薄弱环节补短板,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善优化。

惠民生 计划新开工改造202个小区

在改善民生事业方面,资阳瞄准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比如出生一件事,从出生医学证明到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社会保险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都可以一次办妥。”陈廷见介绍。

2月9日晚间,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的一片老旧小区点亮彩灯,同资阳老火车站站前广场融为一体,变身“车城文化奇遇乐园”,“打卡”拍照的市民络绎不绝。

“之前地面不平、照明不足,夜间出门活动的居民都比较少。”向阳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梅告诉记者,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逐步完成这个片区的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旧改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当地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记者从资阳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当地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41个、3.4万户,完工改造老旧小区110个、1.4万户。2022年,计划新开工改造小区202个、1.7万余户,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收官。

“2023年至2025年,我们还将结合专项规划,统筹改造剩余469个小区、4.4万余户。”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应对老龄化,今年资阳还将为全市2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向阳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老龄人口相对较多,雁江区民政部门已确定在该社区开展该项目,包括为特殊困难老人家中增设扶手、防滑地砖和报警系统等,“目前项目已启动招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