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野猪 种菊花 夹金山护林员靠林下经济增收

2015-09-21 06:41: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肖茹丹

夹金山林业局波日沟管护站,林场职工冯云正在放羊。

林场职工展示他们种植的菊花。

泥巴沟林场职工李安全正在整理野生菌类产品。

每天早上8点起床放野猪上山,开始一天巡山护林生活,中午将羊放去吃草,晚上再将山羊唤回圈舍……这样的生活,49岁的冯云已经过了十多年。作为夹金山林业局波日沟管护站站长的他,他每个月拿着2000余元的工资,在国有林区改革的浪潮中经历了不少辛酸。

据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介绍,目前全省共有180个国有林场及28家重点森工企业、82家地方小采企业,国有林场在职员工7500人,森工企业在职1.6万人,他们管护着全省95%以上的国有林,但工资却仅有国有单位平均工资的三分之二。

   【现状】

    饲养山羊野猪 每人年收入增加万余元

对于冯云来说,波日沟管护站里的120只山羊和70余头野猪是他收入的来源之一。波日沟管护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南部夹金山半山腰上,海拔3000米。冯云是管护站站长,在这儿生活了十多年。

根据《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1998年开始,全省各地陆续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原森工企业职工从伐木人变成护林人,肩负起管护全省上万公顷森林的使命。在这特殊的时刻,冯云来到了波日沟管护站。

“那时,管护站没有发展种养殖业,职工拿着不到300元的微薄工资。”冯云说,他来的第二年,在管护站尝试养山羊,圈地30余亩发展林下养殖业。“从村民那里买来的十多只山羊,发展到现在上百只。”2012年,冯云和其他3位同事共同出资,养起了二代野猪,目前也有70余头。

据冯云说,他们的本职工作是巡山护林,每天抽空打理猪、羊。“一般每年能卖出20多只山羊和10多头野猪。”依靠发展种养殖业,波日沟管护站每年每人的收入可增加一万余元。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