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七旬老人靠记忆手绘儿时老城 十米长卷似“全景扫描”

2015-09-05 13:35:03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王迪

  新华网成都9月5日电(记者王迪)四川老人龚素清在七旬高龄完全靠记忆手绘儿时的老城。近日,她所创作的两卷共计十多米长的素描作品在当地展出后受到关注。

  两幅作品分别由八开(260mm×370mm)和四开(389mm×546mm)拼接而成,主要描绘了上世纪50到70年代成都市中心一个沿河居民社区。在这些标着茶馆、染坊、私塾、码头的地方,如今耸立着高档酒店、写字楼和充满异域风情的酒吧餐馆。

  “这幅作品的价值在于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还原了半个世纪以前她生活过的地方。”中国电子科技大学教师陈建军说,“作者的记忆力惊人,诸如台阶的磨损程度、哪里长了一棵树这样的细节都描绘地十分清楚。”陈建军表示,目前市面上还无法找到她所在街区的老照片,更不用说这样的全景照片了。

  龚素清说:“我非常想记录下自己的儿时记忆,让后人知道普通的街坊当初长什么样。”

  2006年从四川本地剧团退休后,龚素清对山水画发生了兴趣,龚素清的丈夫是一位擅长书画的民俗专家,在丈夫的建议下她学起了素描。她特别喜爱画建筑,尤其是古镇里的老房子。

  龚素清从5月份开始绘制这两卷画,历经三个月完成。大多数情况下,她靠自己的记忆作画。当遇到想不起来的时候,她会到成都周边的古镇旅行,或者通过临摹现有的古镇绘本,汲取灵感。她也会找曾经居住在老城的居民聊天,帮助她回忆或者确认某些细节。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了龚素清的素描,画的是成都曾经有名的地标,牛王庙。画作技法虽不够专业,但看着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于是我们找到了龚素清,想请她画自己所知道的老城,没想到她记得这么清楚。”陈建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