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群防群治 构建“大治安”、“大防控”体系

2015-12-08 07:11: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了

20万“红袖套”织就成都平安网。

成华区社区民警+巡逻队保平安。

温江区展开群防群治应急演练。图为民兵巡逻。

成都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

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成都坚持推进以各级党委政府为主导,综治部门为龙头,公安机关为主力,职能部门为主体,群防群治辅助力量为补充,社区、社会面和内部单位防范为基础的 “大治安”、“大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参战的整体防控局面,实现了由“警力有限”到“民力无穷”的转变。

如何让全社会参与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中?成都在不断探索和实践新的方法——增加“红袖套”的数量和覆盖密度;加强社区院落的巡防力量;对农村地区、农民安置区等结合实际组织巡防队伍;相关部门对于提供重大线索、帮助破获重大案件或者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抓获犯罪分子的,给予重奖;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扩大见义勇为基金规模,加大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和成都长安网、平安成都微博等新型媒体作用,组织动员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了治安防范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局面。

□杨金忠 王丰昌图片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提供

20万“红袖套”织就成都平安网

“张警官,我们小区2单元21楼住进了两个外来人员,白天两人很少出来。”10月7日上午,成华区虹波路某小区内,戴着红袖套的门卫师傅张清林给社区民警打来电话,10月4日两名男子入住该小区后,张师傅一直惦记着这件事,在观察几天后,他向民警提供了这条线索。当天下午,社区民警来到小区,对张师傅提供的线索进行了核实,两名男子是来成都做生意的,“谢谢张师傅,有啥子线索及时给我打电话就是了。”

戴着红袖套工作,张清林已经有1年多时间,除了自己的门卫本职工作,张清林还是片区的信息员、治安员,“这座城市的平安,军功章里有老张他们这些‘红袖套’的功劳。”在成都这座平安祥和的现代化都市中,和张清林一样戴着红袖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建设的共有20万群众。和公安等执法专业力量相互配合,20万“红袖套”这道成都的亮丽风景线,织起了一张社会平安的大网。“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成都市坚持以人为本、群专结合,充分发挥“民力无穷”优势,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渠道,加强有偿型、公益型、义务型、志愿型“四型”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如今,走在成都街头,你会发现无论是社区工作者、治保干部、民兵预备役、平安志愿者、城管队员、交通协管员、网格员、门卫、保安、楼栋长、环卫工等都佩戴着红袖套,他们不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履行本职工作,也在平安建设的大军中认真完成着自己的职责。“今年年底前将出台《成都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红袖套’群防队伍管理办法》。对‘红袖套’群防群治力量,健全实名制、平战结合、分级分类管理使用机制,发挥群众在治安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成都市综治办副处长李小平介绍,到2020年,成都的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居民人口的比例将大幅增加。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