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境退税政策落地成都已近40天 购物“攻略”看过来

2016-02-10 07:31:5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何勇温珙竹

  离境退税政策于2016年1月1日在成都开始正式实施。如今,离境退税政策落地成都已近40天,业务已经顺利开展。

  农历新年伊始,大年初二。各大商场告别除夕和初一的“冬眠”期,开始复苏。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离境退税商店春节行”系列报道,带您走进成都离境退税商店,为您“解密”退税商店,并提供退税商店购物“攻略”。在哪办理、怎么办理、哪些物品能退税……这些具体问题,记者将走访各大商店为您解答。

  黄金首饰可退税

  摩登庙会正热闹

  记者走进位于成华区双庆路8号的万象城。该商场于2016年1月1日起获得四川省国家税务局颁发的“退税商店Tax Free”标识,取得退税资格,成为退税商店。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万象城已于近期正式开始离境退税业务办理,并且春节期间不打烊。境外旅客只要满足相关退税条件,春节期间工作时间就可以持购物小票到退税地点办理退税业务。

  记者了解到,万象城的退税地点设在商场一楼服务台,该服务台已摆放出所有退税商店统一的蓝色“退税商店Tax Free”标识。境外旅客可以退税的物品包括衣服、化妆品、黄金首饰等。商场工作人员同时提示,境外旅客在万象城购物如果有需要办理离境退税的话 ,要注意选择商家。“我们有20多家与万象城联营的商家,这些商家才能办理退税业务。具体有哪些商家旅客可以到服务台咨询。”

  在指定商家购物后,境外旅客就可以持小票到服务台,出示自己的护照等身份证明,如果满足条件,服务人员就将为旅客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和《离境退税申请单》。离境退税第一步——商场购物就完成了。

  正值大年初二,万象城针对市民更是推出了丰富活动。2月4日—13日,万象城2016摩登大庙会正式开启。50米超长舞龙表演、射箭、传统的剪纸等一系列活动在商场举行。

  文化消费成常态

  书店咖啡店满座

  一边是锣鼓喧天的红火庙会,另一边则是安静悠闲的咖啡和书香。昨日,除了在新年里沐浴阳光,不少市民还选择来到书店和咖啡店,享受一番带着书香和咖啡味的悠闲时光。

  午后时分,位于万象城4楼的西西弗书店咖啡店里就已满座。记者发现,占地约五六十平方米的咖啡店,用心有序地布置了约100个座位,而这些座位几乎都已被占满,用心写作业的、认真看书的、小声儿聊天的……

  对于这样的“满座”场景,咖啡店工作人员表示这已经是常态。记者了解到,咖啡店人均消费大约为30元,对于这样的消费,少有市民表示不愿意消费。不仅如此,还有市民现场就办理了咖啡店的会员卡,成为咖啡店的“粉丝”。咖啡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最近一段时间几乎都是天天满座。“这段时间是春节,又正值寒假,很多顾客都是一大家子一起来到店里,一般到下午就满座了。”

  本报记者 温珙竹

  相关新闻

  我省将积极争取在双流机场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

  本报讯 (记者 徐璨)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网站上获悉,日前,我省出台了《四川省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食品药品、儿童用品、日用品等领域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时在培育国际消费市场上,我省将积极向国家争取在双流机场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而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在选择成都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在全省推开。

  根据《实施方案》,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方面,将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地方保护政策进行清理。并消除各种显性和隐性行政性垄断,在日常监督中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

  我省还将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实施方案》特别明确要在食品药品、儿童用品、日用品等领域建立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建设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加强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的在线披露和共享,加强对失信企业异常名录管理。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试点。其中在培育国际消费市场上,我省更是提出要积极向国家争取在双流机场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