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约车考证怎么申请?应准备些什么?市交委来透露

2017-09-20 07:32:55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罗斯

成都网约车考证怎么申请?网约车驾驶员应准备些什么?具体流程是怎样的?成都市交委昨日正式发布《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发证工作流程(试行)》。其中提到,驾驶员考试申请材料由网约车平台公司统一报送;公布考试成绩10个工作日内,对考试合格的驾驶员制证发证;未通过的考生申请材料退回平台公司,待所有网约车注册驾驶员第一轮考试结束后根据情况安排第二轮考试。

报名需带什么?四大材料要备齐

《工作流程》中提到,各网约车平台公司组织本平台符合从业条件的驾驶员填写《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并统一报送驾驶员考试申请材料。在2家以上(含)平台公司注册的驾驶员,由驾驶员选择1家提出申请,平台公司负责报送申请材料。那么,网约车驾驶员需要提交什么材料?注意了,以下四样要备齐:

1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

2

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

3

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户籍在成都市行政区以外的还需提供“成都市居住证”及复印件

4

近期彩色免冠证件照片1寸和2寸各2张

申请后如何办理?六大步骤拿证件

《工作流程》公布了六大办理流程:

首先,各平台公司对符合从业条件的从业资格考试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其次,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各平台公司分批将初审合格的驾驶员名册提交县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格审核。其中,县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将驾驶员名册信息分送属地公安机关和交通执法部门审核。公安部门和交通执法部门审核后在电子表格名册各自意见栏中标注“通过”或“不通过”。审核工作原则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第三步,平台公司将按照反馈的考试资格审核情况,对公安机关和交通执法部门提供的审核结果复印件作为驾驶员相关背景证明并入本人申请材料,并将审核合格的驾驶员申请资料及名册正式提交驾驶员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申请材料审核。

第四步,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在3个工作日内将审核合格的驾驶员基础数据信息导入指定的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系统,对驾驶员考试资格审核并提出考试申请。

此后,网约车驾驶员就可以等待考试了。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将组织驾驶员参加从业资格考试。最后,全国公共科目和网约车驾驶员区域科目考试均合格者,方可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由市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印制;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公布考试成绩10个工作日内,将对考试合格的驾驶员制证发证。

·其他注意事项·

从业资格证有效期为6年

《工作流程》中提到,每场考试结束10个工作日内,市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对考生考试成绩进行终审,终审完成后各考点公布所有考生的考试成绩。平台公司可通过县级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获取已公布的考试成绩表册。考试未通过的考生申请材料退回平台公司,待所有网约车注册驾驶员第一轮考试结束后根据情况安排第二轮考试。

《工作流程》还对证件补(换)发进行了说明:从业资格证有效期为6年。驾驶员或平台公司应自证件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原发证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办理换证手续。从业资格证遗失、损毁的,驾驶员或平台公司应到原发证的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办理证件补(换)发手续。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