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扑克女神"明年将代表中国赴美参赛

2017-12-12 06:35: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扑克女神“十七妹”

海南三亚,GPL全球扑克联赛中国站决赛现场。正在进行的是2V2 HU的比赛,牌桌边坐着4位选手,其中一位长发披肩的美女牌手“十七妹”尤其引人注意。轮到她时下注时,只见她轻启朱唇,推出了面前的筹码:“all in(全押)”!其他两位对手再次看了看手中的牌,都无奈地摇了摇头,扔下了手中的牌。

清点筹码后,当荷官说出:“成都熊猫队此轮胜出”后,安静的赛场一下就沸腾起来。

在后面的比赛中,成都熊猫队以4比0的大比分取得了GPL中国站的冠军。

作为这次夺冠的功臣,让人惊讶的是,“十七妹”今年只有20岁,是一枚在电子科大英语专业读大二的川妹子。昨日,才结束比赛回到成都的“十七妹”接受了成都商报的专访。

对话“十七妹”

成都商报:十七妹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十七妹:17岁认识了那个打牌的朋友,她记不住我的名字,就叫我小17,我接触德州扑克以后,圈子里的人都跟着她叫就传开了,并且我也想永远17岁。

成都商报:如果不打德州扑克,你会选择做什么?

十七妹:我会选择开一家宠物店。我超级喜欢猫,有3只猫,2只兔子,平时都是我喂,只有出去打比赛时才交给妈妈。

成都商报:在你的收入中,最大笔的花销是什么?

十七妹:最大的开销是旅途经费,比如机票、酒店,我们打比赛一般在外地,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还有就是买衣服了。

成都商报:除了德州扑克,你还有什么爱好?

十七妹:我从小就喜欢健身,也参加过马拉松,今年太瘦了,就没有再做减脂。现在在做一些增肌训练,大汗淋漓的感觉太爽啦!还有就是,现在对悬疑小说也挺感兴趣的!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进入娱乐圈的想法?

十七妹:最早的时候有,但扑克占了我太多的时间,现在还是想多花些时间学习,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

成都商报:当你拿到好牌时,会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

十七妹:拿着好牌的时候装着自己是“偷鸡”,自己都觉得自己在“偷鸡”,让别人也相信。

“十七妹”是谁

“十七妹”余铃涵1997年2月2日出生于四川,2016年4月,参加亚巡赛深圳站被熟知,被誉为亚巡赛女神。9月加入德友圈战队。2017年3月签约扑克王,成为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知名的德州扑克玩家。她以超高游戏竞技水平曾入围2016CPG三亚冠军赛、韩国济州岛WPT、三亚WPT、腾讯TPT等国际性竞技游戏大赛,近日,她与其他7位选手组成的成都熊猫队拿下了GPL全球扑克联赛中国站冠军,明年三月将代表中国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全球总决赛。

1

情绪管理 才能保证打好每一张对的牌

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娱乐片让我们对“赌神”尤其是“女赌神”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模板,性感冷艳是她们的标签,亲眼见到“十七妹”才发现,赛场下的她一颦一笑犹如邻家女孩那般平易近人,但一到牌桌前,就犹如换了一个人般,既有张敏的性感,也有西协美智子的冷艳,一个个筹码如同有生命般在她手里转来转去。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在成都冬日慵懒的阳光下,“十七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高中刚毕业那年的暑假我才正式接触到德州扑克,因为有朋友当职业玩家,觉得很好玩就尝试了一下,没想到就一下就喜欢上了。”

谈起德州扑克,“十七妹”打开了话匣子:“之所以喜欢德州扑克,是因为觉得女孩子经常被情绪影响,思维比较不完整,而这个游戏需要完整的全局思考。我的父母也比较开明,他们觉得州扑克就像打麻将一样,只要不赌博,也是娱乐的一种方式。当然在比赛中的对抗也会激励自己在勇敢进取、把握机会的同时做好风险管理。”

“十七妹”认为德州扑克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并严格自律的智力竞技,“我从打牌到现在,没比赛时就在线上打,空余时间一直不停地学习理论知识。赌博主要是运气,但德州扑克长期打就和运气没多大关系,我们的理论知识包括资金管理、情绪管理。因为比赛随时都有输的可能。我自己觉得牌局合理的过程是训练,不如意的结果是对我心态的磨炼,只要坚持打对的牌,做对的事,不管是牌技或生活,都能从德州扑克上收获很多好处。”

2

年收入达6位数 成为扑克王的签约牌手

和朋友们一起练习、娱乐一段时间后,“十七妹”和朋友们一起在2016年4月参加了亚巡赛深圳站,天生丽质的她在这场比赛被誉为亚巡赛女神,“也是运气好,我第一次参赛就受到媒体厚爱。”“十七妹”笑称自己当时虚荣心爆棚,“后来就开始慢慢尝试打更多比赛,当时就有一个叫‘德友圈’的公司签下了我,但是因为扑克王是国内最大的公司,就一直想到扑克王去,扑克王总裁Winfred知道了这个事情,看我这么有诚意,然后就满足了我这个小心愿,现在想想应该是想培养年轻人吧。”

德州扑克现在已经发展了许多全球性的世界扑克联赛,去年8月29日的CPG中国赛对“十七妹”而言是进入德州扑克最难忘的日子,“这是第一次打比赛进入奖励圈,当时激动得哭了,当时别人对我的表现都觉得很纳闷,因为当时打牌只有半年,从那时起我也终于不用担心被人说靠脸吃饭啦。”

与大部分同学生活来源和学费全靠父母不同,“十七妹”已经完全自立,现在拿着丰厚的年薪,据她透露有6位数。她最近的一个奖项是GPL全球扑克联赛中国站冠军,其所在的成都熊猫队8位成员,获得了100万元奖金。

作为职业选手,“十七妹”一个月近20天都在各地参加比赛,为此也影响了她的学业,“因为经常外出比赛没时间学习,所以上了两个大一,我自己也很自责,但无论怎么样,我都不会放弃学业。”虽然她的德州扑克道路看似一路走来顺风顺水,过程其实也是很辛苦的,“参加线下比赛的舟车劳顿,失败后的难受外人很难体会。”

3

与队友相处融洽 我们从不相互埋怨

GPL全球扑克联赛中国站比赛才结束没多久,“十七妹”仍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我个人这次比赛一次奖励圈都没有进,但我们团队拿了3个第一名和1个第二名。”

“十七妹”和熊猫队的队员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们在比赛中遇到过别的队队员在牌桌上吵架,但我们超级团结,从来不会互相埋怨,如果谁拿到不好的成绩我们都不会责怪,会去安慰和互相鼓励,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打4进2的时候,有个队的队员情绪不好,在牌桌上凶了我一下,我们的队友全都炸了,说十七妹,我们给你雄起。”

按GPL赛事规则,每个队都有2名外卡选手,另一名选手周全是“十七妹”的师傅,“我和师傅正好抽到了一组,我和师傅一起打牌时,他会告诉我这样打不对,也会通过绞杀我的经典牌指出我的错误,也会给我讲一些经典的牌局给我做参考。”

在决赛的第二轮,“十七妹”输给了香港宝船队的Winfred,“Winfred是我的老板,他的技术绝对在我之上,我打的是国内的一些小比赛,Winfred都是打国际上的大赛,他还经常和一些影视明星一起打,是拉斯维加斯的常客,我能赢他纯粹是运气好或者他让着我,我输给他绝对不丢人。”

4

赢牌不靠美貌 首先要学会控制情绪

在国外,德州扑克一直非常流行,这项游戏考验玩家的情商、智商,逻辑和策略,一直被视为全能型思维体操。在这个游戏中,大部分都是男性选手。参与其中的“十七妹”觉得压力颇大,“因为德州扑克是智力运动,女性天生就比男性差,为中国首位夺得德州扑克亚洲冠军的女玩家李思晓就很厉害,但男性潜意识里就觉得女性要弱一些。在比赛中,我面对的基本上都是男性选手,他们一般会觉得我很好欺负,不停地偷我的鸡,我觉得女性要更加心细,更加谨慎一些,男性策略比较好,包括筹码分布都会比女性要强一些。”

李思晓也是一名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选手,同时也是“十七妹”最欣赏的女性选手,“她是我姐姐,我们是打牌认识的,她也是扑克王的签约牌手,她从我接触德州扑克就教会我很多,包括为人外事,我觉得她不止是女玩家,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女性。”

“十七妹”最想得到的是WSOP全国扑克联赛冠军,“因为这对德州扑克玩家而言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很多玩家一辈子都没走进去。因为奖励是一条金手链,每个德州扑克的玩家他们的梦想都是拿到一条金手链。”

玩德州扑克有娱乐玩家和职业玩家之分,“娱乐玩家输了一手牌之后情绪变得很焦躁。因为有可能一把牌就输光所有的筹码,所以控制情绪尤为重要,职业玩家首先就要学会控制情绪,我一旦有情绪失控的迹象就立马下桌,如果在比赛中能暂停,我就会出去溜达一圈。”

在国内,随着德州扑克赛事的增多,德州扑克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也不再是那么单一了,“十七妹”表示,“多关注一下赛事,会发现这和体育竞技,特别是电竞差不多,我希望国内对待德州扑克这项运动有个正确的态度,让大家喜欢这项运动,而不是把它视为赌博,如果是喜欢德州扑克,就应该靠技术至上征服对手,而不是凭赌一把的心态参与这项运动。”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摄影 王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