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2路公交夫妻档:在公交车上收获两个家

2018-04-04 06:42: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成都12路公交夫妻档李凌(左)和潘彬。

3月26日上午8点过,阳光慢慢洒下,落进车窗里。驾驶座上,李凌朝着上车的上班族们露出微笑。晚上11点,等最后一名乘客下车后,他检查完车厢,一天近15个小时的工作,终于在夜色中结束。

李凌是成都12路公交车的一名女驾驶员。从“赶鸭子上架”学开公交车,到如今的五星驾驶员,她近20年的芳华,都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

以车为家,李凌也在公交车上收获了两个家——她和爱人潘彬,因公交结缘,是12路的夫妻档;她和无数叫不出名字的乘客,在公交相逢,因一个简单的微笑和问候,成为特殊的家人。

从售票员到司机

用微笑拿下“五星”

要不是一场“失业危机”,李凌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18岁那一年,刚毕业的李凌被分配到当时的空调50路,成为了一名售票员。那条线路,从五块石开往火车南站,车厢内常常挤得密不透风。个子娇小的李凌,穿梭在人缝间,“累得生无可恋”。当时,她最羡慕的,就是公交驾驶员,“只管开车,不用人挤人。”

刚工作不到一年,公交开始实行无人售票了,不少售票员,尤其是女售票员被迫“下岗”,另谋出路。而李凌却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学开公交车。“得有一门手艺,才不会被淘汰。”

在之后的一年里,她和一堆男同事一起学车,从最开始“一上路就尖叫”,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李凌如愿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很多事情,是自己不敢想,只要敢想,然后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比想象中的优秀很多。”

起早贪黑,是公交驾驶员的常态,不是“汉子”,吃不下这个苦。李凌所在的12路,上百个驾驶员,女驾驶员只有七八个。虽然如此,李凌却是巾帼不让须眉。2016年,她被评选为五星驾驶员,这可是成都公交驾驶员中的最高级别,上万驾驶员中,能得到五星的,只有50人。

微笑服务、开车平稳……这些是五星驾驶员的“门槛”。李凌谦虚地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为占了性别的“便宜”,“女性要细心温柔些,应该会比较容易做到吧。”

夫妻因公交结缘

坚守春运第一线

3月26日上午11点45分,李凌跑完当天的第一趟车回到场站。此时,微波炉里的饭菜,已经热好。“我比她早两趟车,就提前给她热好,回来就可以吃了。”说话的,是李凌的爱人潘彬,他也是12路驾驶员。

在奋斗中收获事业的同时,李凌也收获了爱情。她和潘彬在学校认识,在一起学开公交车时走在了一起。

虽然同在一条线路,可夫妻俩想要“正点”和家人吃顿饭,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越是过节,夫妻俩越是忙碌。今年春节,两人又是在工作中度过,“很多同事是外地人,回趟家团聚不容易,我们也理解。”

在忙碌中,小两口也有属于自己的小幸福——除夕当天,潘彬上班,休息在家的李凌特地在午饭时间送来了家里的团圆饭。平时,潘彬比李凌早两班车,每天早上发车前,他总会默默地把李凌的车一并检查了,“这样,她就可以多睡十分钟。”遇到李凌开末班车,提前下班的潘彬会在场站等着,然后两人一起回家……

小小车厢情意浓

老乘客成了“家人”

18岁到37岁,李凌的芳华在公交车上度过,她的“幸福指数”,也在一天天上升。

从最开始的“板板车”到空调车,从柴油车到LNG,从手动挡到自动挡,车在不停变化,“以前开一天下来,踩离合、换挡,一身腰酸背痛,现在轻松多了。”

除了“硬件”的提升,更让李凌记忆深刻的,是发生在小小车厢里的一幕幕暖心事。

去年6月的一个傍晚,李凌驾车从石羊场开往省医院城东病区,正值下班高峰,车上挤满了乘客。在川师成教院附近,一位中年女乘客发现自己装有万元现金的钱包不见了。得知情况后,李凌靠站停车,并及时向其他乘客做好解释工作,一整车人一起等待民警赶到。

“当时很感动,虽然大家都急着回家,但都很配合。”李凌说。也正因为这件事情,李凌和丢钱包的女乘客相识。如今,每次在公交车上相遇,两人总会点头相互问候。

上班族、学生、买菜的老人……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在小小的公交车上相遇。“虽然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感觉很亲切。”李凌甚至会记得一些乘客的上下车站点。

12路有一位老乘客,每天都要到驿都大道西站附近买菜。一次,车辆到站,而后门监控中迟迟没有看到老人的身影。“婆婆,你到站了。”在李凌的提醒下,和让座的年轻人聊得正欢的老人,这才意识到差点坐过站,一边道谢,一边下了车。“相处久了,和乘客也有家人的感觉。”李凌说。

钓鱼练瑜伽旅游

小日子越过越好

忙碌的工作之余,李凌也是个很懂生活的人。和朋友聚会、种种小花、练练瑜伽,4月,她和爱人还打算休个年假,自驾去广元剑门关玩一趟,再去南充升钟湖钓个鱼,“他喜欢钓鱼,陪他好好去过个瘾,放松放松。”

虽然工作辛苦,但李凌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有稳定的工作,有自己的爱好,还能去很多从未去过的地方走走。

就在去年,两人去越南芽庄旅游了一圈,今年年底,两人再打算去趟日本。“以前,根本没想过可以出国旅游,现在,收入增加了,出国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也越来越容易了。”李凌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