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20分钟“人形支架” 成都急救医生火了!

2018-04-23 07:47:33来源:成都晚报编辑:邓强章玲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温江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肖满厚医生“火了”——他在救护车上一张工作照无意间上传网络,照片中一患者整个身体几乎都搭在他身上,他则半蹲着。一时间,“人形支架”“暖心医生”等称号接踵而来。而肖满厚认为,“这只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职责。”

  他半蹲着当了20分钟“人形支架”

  20日10时07分,肖满厚和护士随120救护车到某小区救治一名肺心病发作的病人。患者是一位76岁的大爷,家住二楼,没有电梯,只有老伴在一旁。当肖满厚把大爷背到救护车上准备让其躺在车载病床上时,大爷说一坐下就觉得很难受,喘不上气来,试了好几次,大爷都没办法躺下。于是,肖满厚让大爷靠在自己背上,左手扶住自己肩膀,自己则半蹲着,一只手抓住病床一端,另一只手用力抓住前排座椅。肖满厚说,大爷家离医院平时也就10分钟车程,但其身体条件不允许车开得太快,所以他维持这样的姿势有20多分钟时间。路上遇上堵车时,肖满厚的同事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被肖满厚医生托着的大爷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其爱人陶婆婆告诉记者,“一路上辛苦肖医生了,全程都没有动过,背了20多分钟。”陶婆婆说,没想到医生会这么用心,她和家人都很感动,“感谢医生!”

  这是急诊医生群体的一个缩影

  昨日,温江区人民医院急诊室主任洪伟告诉记者,肖满厚认真负责,除了长期在一线从事急诊工作外,还承担了院内本科生带教和外出讲课工作,把医疗常识普及给更多人。洪伟介绍,肖满厚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因为这样一件事成了“网红”,在他看来,这是平时工作很小的一个缩影。洪伟认为,该院急诊科承担了温江一半的急诊和急救,“平时工作量大,都没有时间记录这些点点滴滴,这样的新闻也正好为以肖满厚为代表的这群急救人点赞。”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肖满厚医生本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来成都已经8年,家也安在了成都。“这个确实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急诊路上的故事其实很多。”肖满厚说,比如孤寡老人生病时,家里没有人,也没能准确说出门牌号,医生到现场后经常要联系119、110、物业等才能准确找到患者;有时出车祸时,急诊医生经常要徒步朝伤者离开的方向才能找到伤者……在他看来,这些画面是每位急诊科医生都经历过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报道。他同时认为,能通过这样一件普通的急诊小事,让市民能更加理解医务工作者、在现场救援时更加配合,有这样的正面作用已经足够了。他表示,自己成了“网红”以后,还是该工作要工作,一切都很正常。

  最后,记者让其发一张他没有戴口罩的照片,他表示拒绝。“你就当戴口罩代表我们所有急诊医务工作者吧,因为口罩下面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工作时的样子都是一样的。这是我们的职业,也是我们的职责。”肖满厚说。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