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解码四川扶贫日活动

2016-10-18 07:30: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了王域西 吴璟

  遂宁市中心医院“精准扶贫”送医下乡小分队的外科专家来到蓬溪县黄泥乡高岩村,为当地群众开展免费健康服务。图为医院专家正在给村民义诊。 本报特约通讯员 钟敏 摄(视觉四川)

  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到来,如何激活社会扶贫潜力活力?

  聚焦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三个扶贫日。

  当天上午,省扶贫移民局举行扶贫日自愿捐赠活动,平日里就在扶贫战线上奔波的工作人员纷纷解囊。而在各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类似的自愿捐赠活动也在近几天密集展开。

  今年6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便印发2016年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的通知。10月13日,2016年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更是向全社会发出社会扶贫“动员令”。

  社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短板,也是一支潜能巨大的重要力量,但如何激活社会扶贫的潜力和活力?

  □本报记者 王域西 吴璟

  关键词一

  早

  多个项目年初就已启动 扶贫日活动贯穿全年

  4月11日,距离“10·17”还有6个多月,2016年扶贫日四川活动就迎来首个捐赠项目。

  上海悦心健康集团和南怀瑾文教基金会向省扶贫基金会捐赠四川村医培训经费100万元,3年共计300万元,在我省开展贫困乡村医生能力技能提升行动。

  此后4月19日,隆力奇爱心基金捐赠钱物1500万元,助力雅安市名山区脱贫;1天之后,中国工商银行又向其定点扶贫的通江县、南江县、万源市和金阳县捐款2000万元,用于开展精准扶贫项目……

  启动早,成为今年我省扶贫日系列活动一大亮点。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的《四川省2016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方案》,我省除开展宣传动员和自愿捐赠活动外,还将开展扶贫脱贫艺术创作活动、提升扶贫公益品牌行动、公民个人爱心扶贫行动等九大专项特色扶贫活动。

  记者从省扶贫移民局了解到,尽管方案于6月下发,但部分活动从年初就已经启动。如扶贫日首个捐赠项目——贫困乡村医生技能提升行动,其前期调研等准备工作在去年底就已开始。

  “扶贫日虽然只有一天,但是扶贫日系列活动在今年实现全年化、常态化开展。”省扶贫移民局副巡视员张海鹏表示,相比去年,今年活动启动得更早,持续时间更长,活动更丰富全面。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