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部分市州纷纷出台政策 确保农民工进城购房

2017-01-03 10:24: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罗之飏

  我省部分市州纷纷出台政策,确保农民工进城购房买得起留得下住得好。图为泸州城区一角。 刘学懿 摄

  泸州房交会上,市民了解购房政策和房补政策。 牟科 摄

  热点

  春节将至,农民工吴东准备去巴中市巴州区龙北街“迎接”新房,这套房是他2016年3月购买的,如何装修,他心里已盘算了很久。

  吴东的故事正在全省各地上演。2016年农民工占购房群体的比例不断提高,不少城市农民工的购房量占当地商品房销售的30%以上,巴中比例更是高达75%。

  改革浪潮中,不少农村人口加入城市建设大军,如今在一系列利好政策驱动下,他们终于在城市万家灯火中点亮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盏灯。

  □本报记者 罗之飏

  买得起

  财政直补和信贷支持降低进城“钱坎”

  吴东老家位于巴州区凌云乡,购买的新房刚好100平方米,总价41万元,除去政府补贴和开发商让利,总价为38万元,吴东首付只花了12万元。

  2016年5月30日,巴中市出台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房九条”,在2015年的基础上加大补贴力度,规定农村居民在巴中新建城区购房,每平方米财政补贴400元,在老城区购房每平方米补贴200元,同时引导房产销售企业适度让利。

  巴中并非个案。

  之前,眉山实行农村居民购房,每平方米财政补贴300元、企业优惠200元的“3+2”购房补贴政策。2016年7月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实施方案》,对释放农业转移人口购房需求措施进行进一步细化,在此背景下,攀枝花市将农民工购房奖励标准由原来房屋评估价的1%提高到5%;宜宾则直接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目前全省有18个市州出台了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的类似政策措施。

  金融机构也加入扶持队伍。巴中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苟哲铭介绍,70%的巴中农民工进城购房都会申请商业贷款,以农行巴中分行“农民安家贷”为例,截至目前,共办理“农民安家贷”1526户,涉及金额3.2亿元。2016年前11月,全省共发放此项贷款28414笔,总金额68.69亿元,占农行省分行个人购房按揭贷款总量的17.4%。农行“农民安家贷”、中国银行“爱家分期”、邮储银行“安居贷”……前所未有的多样化金融产品正在助力农民工进城购房。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眉山、巴中等地正在制定政策,在适当条件下将有进城购房落户意愿的农村居民,纳入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覆盖范围,进一步降低进城“钱坎”。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