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化大潮中 川企为何拥有一个"小"时代

2017-06-13 06:36: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熊筱伟

  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化浪潮呼啸而来

  深阅读

  □敬松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根据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的定义,人工智能是“让机器做本需要人的智能才能够做到的事情的一门科学”。它通过不断挑战人类,来证明自身的进步。

  最近一次挑战,发生在四川。6月7日,作为国家863项目子课题的AI-MATHS作答当日高考数学题,取得105分。这被视为人工智能技术在自然语言理解和逻辑推理方面的重要进展。这次,技术推手并非全球巨头,而是一家成立仅3年的小企业,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

  在谷歌、百度、腾讯等国内外顶尖巨头,动辄投入百亿乃至千亿元巨资抢占人工智能产业化制高点的同时,四川走的是一条相对“小而美”之路——企业规模小、研发投资少、专注小领域。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化大潮中,川企为何拥有一个“小”时代?

  突如其来的新时代

  深度学习技术三大要素基本成熟,全球人工智能进入产业化时代

  在彭倍眼中,2016年3月,人工智能“一下就火了”。这位电子科大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记得,韩国棋手李世石1∶4输给阿尔法狗(AlphaGo)的一周后,他就接待了很多造访者,“酿白酒的、核工业的,甚至还有做豆瓣的,问题都差不多——人工智能咋个能用在他们行业中?”

  在《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工智能并未单独列为重点高新技术,而是被算在“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中。

  人工智能为啥突然备受关注?中科院院士、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张景中接受采访时表示,阿尔法狗只是“表象”,核心在于近年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技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什么是深度学习?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研究员王晓京介绍,人工智能路线有两类:一类是“逻辑符号主义”,即给计算机已知条件,让它像人类那样逻辑思考推导结论。但要想归纳出人类都无法认知的因果关系,比如让人工智能学会认猫,怎么办?这就产生了第二类“随机连接主义”,深度学习是这条路线的成果——将海量的猫图片与对应结果(是或不是猫)交给人工智能,让它自己去总结规律,待规律基本稳定,人工智能就能辨识什么是猫,“深度学习”全过程也就完成。

  深度学习概念提出较早,但受限于算法有待提高、可供学习的数据量不够大、计算机性能不够强而未能走出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架构师蓝科介绍,2012年左右深度学习技术所需三大要素基本成熟,逐步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博弈等方面取得突破。在此基础上,全球人工智能进入产业化时代。根据《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统计,2012年后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专利申请数、融资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

  记者近日走访了川内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均成立于2013年前后。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